(吉隆坡8日讯)前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敦阿都哈密认为,若被定罪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获得特赦,那马来西亚的司法制度将沦为国际笑柄。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导,阿都哈密说,联邦法院没有阐明应基于什么理由来批准特赦,但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于2018年获得全面赦免,开创了先例。

Advertisement

“安华案改变了这项操作,他获得赦免的理由是基于政治原因。”

他说,希盟在第14届大选胜出后,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就入宫觐见国家元首,替安华请求特赦。

Advertisement

“当时国家元首御准特赦,并传召安华入宫,告知他是在司法不公的基础下获得特赦。”

Advertisement

“这些事都是在特赦局开会前发生的,这是一个错误。”

“特赦局的职责也不是说明,纳吉是否获得联邦法院公平的审讯。”

Advertisement

阿都哈密认为,相较于安华,纳吉犯下的罪名更严重,因为安华案仅涉及个人,而纳吉是牵扯到国家公款。

“君主或统治者仅以需要赢得全国大选的理由,而批准纳吉赦免申请的话,合理吗?”

“不要忘了,纳吉还面对其他审讯,若洗钱罪获得赦免,而其他庭案也罪成的话,这是否意味着届时又可以获得赦免?”

他认为,纳吉是否应获得特赦的问题已被政治化。

他还提及,如果纳吉获得特赦,之后若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获判有罪,但其引领的国阵在第15届大选胜出,那怎么能不批准阿末扎希的特赦申请呢?

他说,遭遇不公平的审讯程序,并不能成为赦免纳吉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