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如果卫生部长凯里因派系斗争而被迫转移选区甚至没有上阵,将会破坏游离选民对巫统的印象,进而影响巫统的大选成绩。

本月4日,也是林茂国会议员的凯里说,若他没被分配到选区,则不会在第15届大选上阵。

Advertisement

他还说,他最近收到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的讯息,内容是叫他“让出来”(让出林茂)。对此,凯里表示会遵循巫统意愿,而最坏情况是他不上阵。

报复“不听话”领袖

Advertisement

政治分析员认为,此举可以解读成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报复凯里和其他“不听话”的巫统领袖。

Advertisement

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从凯里和莫哈末哈山回应“上阵林茂国席”事件,就能看出巫统内部关系紧张。

“如果持续发表这类言论,巫统就别怪人民猜测内讧的事情。”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凯里象征巫统的未来,甚至看好对方为首相人选。

他说,凯里是少数不否认有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存在的巫统领袖,并且在巫统于2018年大选倒台后,扮演改革者的角色。

凯里不算扎希的“自己人”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则认为,纵然凯里没有原区守土,巫统依然能保住林茂国席。

他说,虽然这项安排(不给凯里原区守土)不会造成无法修复的伤害,但会影响外界对巫统的看法。

“若他(凯里)不上阵,则会是巫统的污点,因为外界会以为他不是主席的人,自然分不到好处。”

巫统的候选人最终是由阿末扎希来决定,而阿末扎希是“巫统法庭群”的一分子,多数因金融丑闻而官司缠身。8月23日入狱服刑的前首相兼巫统北根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吉,也是巫统法庭群的一分子。

8月23日,纳吉在SRC国际公司最终上诉案败诉,当即入狱服刑!

以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敦东姑麦文为首的联邦法院五司宣读判词时表示,高庭法官拿督莫哈末纳兹兰之前是正确裁定纳吉表面罪名成立。

有鉴于此,联邦法院五司一致驳回纳吉最终上诉,维持高庭裁决,即监禁12年及罚款2亿1000万令吉的裁决。

早在凯里被告知“让出林茂”前,盛传他会被巫统分配到波德申,与原任国会议员,即希盟兼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对决。

攻打波德申

对此,阿末法勿兹和阿兹米哈山皆认为,一开局就输了。

他们说,即使凯里在对抗新冠疫情的表现令人赞赏,但难以撼动安华势力。

“如果巫统派凯里攻打波德申,人民会觉得这是巫统要斩断凯里的政治事业。”

政治分析员莫哈末阿兹万(Muhamad Azwan Abd Rahman)说,有鉴于凯里跟阿末扎希关系疏远,而且又不曾公开力挺“巫统法庭群”领袖,所以凯里要攻克波德申也难,因为他未必获得巫统在背后鼎力支持。

莫哈末阿兹万还说,大选预料11月举行,而凯里可能连上阵的机会都没有。

“不过,让凯里原区守土则会有不同的影响,因为以凯里目前的表现,人民觉得他是有潜能的未来领袖之一,有能力从内到外改变巫统。”

凯里政绩亮眼

另外,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说,若与安华对决,凯里也未必输定,只是赢面不大。

她说,自凯里担任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再到卫生部长,他在应对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表现令人民眼前一亮。

她说,反观安华的信誉,则因“曾与阿末扎希和纳吉等巫统领袖合作,以推翻时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而受损。

“人们想要彻底改变,不想看到‘老政治大亨’。”

“别忘了,希盟之所以能在2018年大选入主布城,多亏前首相敦马哈迪,而安华能赢下波德申,也多亏马哈迪和希盟。没有马哈迪,希盟不会成功。”

昨天,安华说,他在物色适合他出征国席,并表明一旦宣布举行第15届大选,他自会对外宣布到哪上阵。

能回旋的余地

除了波德申国席,阿兹米哈山认为,凯里还可以出战淡边(Tampin)和瓜拉庇劳(Kuala Pilah)国席,并指这2个国席是巫统在第14届大选以微差多数票输掉的议席。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以凯里目前受欢迎的程度,他有机会在上述任何一个选区中,取得胜利。

“整体而言,凯里可能出战混合选区,并且能赢得漂亮。主要是他从担任科艺部长,再到卫生部长,表现大受各界人民赞赏。

“凯里与安华在波德申对决,也属于势均力敌,但安华可能出战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