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政府治理、采购及财务调查委员会(JKSTUPKK)针对“濒海战斗舰”(LCS)课题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年亲笔批准这项采购案的,正是时任国防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

报告显示,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于2010年7月8日致函给阿末扎希,以寻求对方为LCS采购计划发出意向书(LOI)。

Advertisement

BNS前董事经理丹斯里阿末南里(Ahmad Ramli Mohd Nor)在信中指出,其公司已经计划采购战舰长达两年。

他说,BNS需要一份意向书,是因为要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相信这项采购计划已获得政府的同意和委托。

Advertisement

文件显示,BNS来函右上角有阿末扎希批示“采购部秘书,请执行”的字眼以及签名。

Advertisement

同年8月2日,财政部致函阿末扎希,告知LCS采购计划成本很高,所以为了权衡国家优先事项和资源能力,在发出意向书前必须先确定计划成本。

同年10月11日,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EPU)致函国防部,要求延迟发出意向书,直至此计划顶价在第10大马计划下重组为止。

Advertisement

不过,EPU后来也接受了国防部的请求,在同年10月15日发出意向书给BNS,并提醒部长和BNS公司之间必须进一步讨论包括技术条款和定价的事宜。

2011年2月11日,国防部寻求财政部批准,用直接谈判方式颁布采购计划给BNS。

另外,报告也显示,时任国防部长拿督斯里纳吉曾于2008年1月15日,要求财政部批准发出意向书给BNS。但这项请求最终没有获得批准。

国会公账会于8月4日发布报告指,濒海战斗舰计划合约总值为91亿2800万令吉,而政府目前也已支付了60亿8300万令吉予承包商即BNS。

国防部是于2011年授权宝实得海军造船厂,为海军建造6艘濒海战斗舰,按照原定计划首艘舰艇应该在2017年下水,但截至今年7月31日建造进度只有59.79%,意味着一艘战舰都没有建好。

公账会调查也发现,阿末扎希在担任国防部长时,无视海军需求和抗议,竟在承包商游说下,径自更换战舰设计。

不过,阿末扎希再次强调,国防部是根据2002年4月17日的直接谈判采购申请指南,颁布合约给BNS,而2002年时,他还不是国防部长。

“我是在2009年4月至2013年5月期间担任国防部长,所以任何导致计划拖延的人士,都有责任向公账会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