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反问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6艘“濒海战斗舰”(LCS)是纳吉任相时期采购的,为何把问题归咎于前首相敦马哈迪及前朝希盟政府?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时说,那6艘LCS并非马哈迪20年前任相时买的,也不是希盟政府采购的。

Advertisement

他说,希盟时代的国防部正副部长,即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昨日在一份文告中,提出了一个最中肯的问题:第6任首相纳吉是否从一开始,就计划将LCS计划,作为帮助偿还旧项目“新一代巡逻舰”(NGPV)的“坏账”(hutang lapuk)?

他认为,纳吉试图将马哈迪与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扯上关联,指BNS被迫使用LCS的部分资金,来偿还NGPV的坏账。

Advertisement

“根据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LCS报告,我国政府已向BNS支付了LCS计划90亿令吉拨款上限中的6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在这60亿令吉中,总共有7亿4500万令吉用于‘救助’NGPV项目,根据刑事法典,这是刑事失信的犯罪。”

他说,纳吉曾于1990年至1995年,以及2000年至2008年担任国防部长,他涉及NGPV项目。

Advertisement

他说,NGPV项目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90年,当时大马皇家海军首次计划采购27艘巡逻舰。

“1993年获得内阁原则上批准后,拟议的建造和采购巡逻舰计划被列入大马政府与槟城造船建设私人有限公司(PSC)之间的海军造船厂私人有限公司(NDSB)私有化协议中,成立了一个名为PSC-NDSB的集团。

“项目失败后,宝实得控股于2005年接管PSC-NDSB,并于次年将公司更名为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NS)。

“纳吉在NGPV丑闻和LCS丑闻中,需要负上多少责任?”

林吉祥说,纳吉没有为NGPV和LCS丑闻承担责任,而是试图通过指责过去和未来,来转移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