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黄家和说,在该会提呈有关“濒海战斗舰”(LCS)计划的报告后,被询及当下作何感受,他直言:“痛心”!

黄家和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公账会为LCS丑闻展开了10次听证会,一共传召21名证人。

Advertisement

他说,完成听证会后,公账会于2021年12月11日的实地视察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的造船厂。

“公账会首先被带到BNS的货仓,总共有13个。其中5个特别存放LCS机件,而其他的8个则有存放LCS机件以及其他普通的物件。”

Advertisement

“我们视察了几个货仓,一些是武器的机件、一些是造船的配件,还有很多很多。”

Advertisement

“特别要提到的是,有好几箱的智能电视机,都还在没有开箱的状态存放在货仓。”

“对!这些都是需要装置在LCS里面。我们知道,智能电视机,在时间过了几年过后,将不再智能。”

Advertisement

黄家和说,他不确定其他的机件是否还在“智能”状态,特别是涉及战船科技的机件。

“我们检查了购买日期,许多都是在2013、2014和2015年买的。“

“在我脑海中的浮现的是,这些机件在经过多年、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后,这些机件是否还在‘智能’状态,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被告知,货仓内的机件和物品价值17亿5779万1266令吉2仙。在追问下,BNS承认当中的15%已经过时。“

“换句话说,损失过时的机件或物品值得2亿6366万8689令吉90仙。”

“BNS都已经还清这些机件和物品的价钱吗?答案是,不是全部都还清,还有没有还清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今天都知道,BNS拖欠了承包商和供应商的大笔欠款,导致计划工作的停顿。”

黄家和说,后来视察团被带到LCS 1的造船地点。

他说,单单看眼前LCS 1的外观,根本不能确认这就是在2017年“推展”的一艘。

“但是我们知道,那其实就是同一艘。当然,最具争议性的船桅杆,已经没有看见了。”

“我们上去船身看,我们进到里面。国防部告诉公账会,LCS 1真实的建造进度是44%。”

“我们待在LCS 1大概1个小时,然后就走上巴士。”

“巴士经过LCS 1 至 LCS 5的造船地点。造船地点已经不再有工人,无论是本地还是外籍工人。没有承包商、也没有任何进行中的工作。全部停顿、完全归零。这是十分痛心的,因为我们知道,政府在这个计划已经花了60亿。”

他说,早前在听证会上,公账会被告知BNS的财务状况十分糟糕,主要是因公司财务管理不当。

“公账会成员黄书琪(行动党居銮区国会议员)在听证会上问,BNS是否已经把政府的60亿用完?”

“宝实得重工业(BHIC)总执行长沙里夫丁承认‘真的已经用完了......公司真的已经没有钱,不好的话,分分钟在隔天就会倒闭。员工的薪金在2020年10月已经开始削减、公积金也在2021年5月开始没有缴还。BNS只是单单依靠一些小合约,如帮海军维修船只,来维持一点的收入。(会议记录第49页)”

他说,沙里夫丁也告诉公账会,如果BNS倒闭,宝实得控股和大马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不仅如此,他说,宝实得其他业务,园丘、发马、实业、酒店等都会受到影响。

“最严重的就是,LTAT也可能会蒙受损失,高达46%的基金。(会议记录第52页)”

黄家和直言很可悲,并指他脑海中的第一个想法是,一家获得90亿令吉政府合约的公司,怎么能够沦落到这个地步?

“这不单单是管理不当、这不单单是管理不力。肯定的,有些东西是十分的错,无论是当时掌权的人士、还是获得合约的承包商。”

黄家和说,他希望公账会LCS报告能帮助国家,作为以后的一项重要指标,包括国防部采购的标准、如何避免滥用权力、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

“整个LCS计划进行的恐怖故事,必须用作为给于当权者一项警讯,无论是今天,还是未来当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