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支持土团党的呼吁,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RCI)调查政府耗资90亿令吉采购六艘濒海战斗舰(LCS)丑闻。

他在文告中挑战目前在政府的9名土团党部长,在下一次的内阁会议中,针对90亿令吉的濒海战斗舰丑闻,提议成立皇委会。

Advertisement

“他们当中的任何人是否会在内阁会议,提议成立皇委会,调查90亿令吉的濒海战斗舰丑闻?这九位土团党部长又是否会一致支持设立这个皇家调查委员会?”

他也质问内阁其他部长是否会支持成立皇委会?

Advertisement

土团党宣传主任拿督旺赛夫早前指出,只有透过通过透明和可靠的皇委会,才能揭露和惩罚濒海战斗舰丑闻幕后的真正罪魁祸首。

Advertisement

他认为,皇委会可“确保调查的透明度,也不会被那些腐败分子的同谋掩盖任何事情”。

林吉祥指出,特别调查委员会成员拿督莫哈末达沙列在向公账会供证时提及“无形之手”一词。

Advertisement

“他(莫哈末达沙列)说,第一个情况基本上是由承包商驱动,因为最终用户的需求从来没有被认真考虑。 因此,我们看到的是,从SIGMA更改到GOWIND的决定在几天内完成,定价的谈判也在几天内完成。这是不可能的,除非有无形之手牵涉其中。”

“是否因为有‘无形之手’,时任海军司令丹斯里阿都阿兹于2021年7月29日向公账会提及‘有些事情大错特错’?”

林吉祥补充,90亿令吉的濒海战斗舰丑闻背后是否有“无形之手”,确实需要成立皇委会查明。

另外,他也促国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说明,是否会解密由时任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委员会负责的《政府治理、采购及财务调查委员会(JKSTUPKK)报告。

“如果还没有,希山慕丁可否说明他是否同意解密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以及他打算何时解密有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