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今年3月退出伊斯兰党的瓜拉尼鲁斯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凯鲁丁认为,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选择与由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合作,而不是巫统,简直是个错误。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在国盟政府时期出任种植及原产业部长的莫哈末凯鲁丁认为,哈迪阿旺本该巩固伊党与巫统的合作。

Advertisement

他形容,土团党是个“小党”,需要仰赖其他政党的力量。

“他是党主席,他有权做决定。在这课题上,我跟他看法不同,我认为他的策略,对伊党不利。”

Advertisement

他说,哈迪阿旺本该利用伊党来“还原”与巫统的关系,从而在2019年9月成立国家和谐联盟(MN)后,建立更强大的政治联盟。

Advertisement

他认为,与其选择土团党,伊党更应选择巫统作为MN里的支柱,从而达到团结穆斯林。

“若哈迪阿旺守住伊党与巫统的关系,我相信土团党终究会接受的,毕竟土团党是小政党,他们依靠着伊党。”

Advertisement

莫哈末凯鲁丁还说,有些伊党领袖跟他想法一致,不过,这些领袖选择内部发言。

“当党做了决定,大家就顺从,并指伊党有权跟土团党合作。我不同意,所以我离开了。就这样。”

凯鲁丁今年1月被革除伊党中委职,后来又被革除伊党长老理事会秘书职,沦为伊党普通党员。

他今年3月退出伊党后,现在已成为独立议员。

凯鲁丁在伊党属于亲巫统或国家和谐联盟的领袖,与哈迪阿旺的立场迥异,哈迪坚持伊党待在国盟,继续跟土团党合作。

凯鲁丁自1989年起加入伊党,至今已33年,他自1999年起在党内先后担任多职,包括长老协商理事会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