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展开亚洲行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早率团抵达马来西亚,进行一天的官访。

马新社报导,现年82岁的佩洛西与随扈乘搭的专机,于今早10时33分在严密的保安下抵达梳邦皇家空军基地,受到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美国驻马大使麦菲特恭迎。

Advertisement

这是佩洛西首次出访大马,代表团成员包括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克斯;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人,即美国总统第三顺位继任人,且是唯一一位担任美国众议院的女性议长。

吉隆坡是佩洛西亚洲行的第二站,首站是新加坡,接着则会动身飞赴韩国和日本,至于台湾是否会列为其中一站,则受到密切关注。

Advertisement

根据佩洛西在大马的行程,她会于中午到国会大厦礼貌拜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兹哈,接着会在一家酒店进行午餐会。

Advertisement

佩洛西的办公室早前发布文告说:“这次的访问将侧重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共同安全、经济伙伴关系和民主治理。”

尽管如此,其办公室并没有提及她的亚洲行是否会出访台湾,然而,昨日起则传出佩洛西可能会在台湾停留的消息,且已引起中国的愤怒,并认为美国官员访台,是向台独阵营传达了一项鼓舞的讯息。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中国近来已多次向美国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赴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并强调佩洛西如果赴台,则将导致严重后果,中方表明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与大马是在大马于1957年脱离英殖民后建交,并于2014年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