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2日讯)多个传媒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晚将会抵达台湾,并在周三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晤。美国官员指,中国似乎正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向台海发射导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若中国试图制造危机,责任将全在北京。

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会否到访台湾备受关注。《联合报》及《自由时报》等多个台湾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指,佩洛西会在周二晚10时20分抵达台湾松山机场。

Advertisement

《自由时报》引述消息报导,佩洛西会留宿一晚,预计下塌君悦酒店,并有公开活动,料她周三下午搭机离台。

报导指出,佩洛西与访问团已预订2家酒店,或会入住台湾信义区的君悦酒店或中山区的万豪酒店。

Advertisement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预定与佩洛西会晤的人士已被告知佩洛西即将抵达台湾的消息。

Advertisement

英国《金融时报》及台湾TVBS则报导,蔡英文会在周三早上与佩洛西会面,佩洛西同日会到访立法院,之后离开台湾。

在北京,外交部周一再次表明,对于佩洛西可能访台,中方正严阵以待,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及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及领土完整。

Advertisement

对于北京的言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佩洛西有权访问台湾。他同时指华府预期北京提升回应力度,包括可能向台海发射导弹、举行大型海空军事活动及派军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等等,又指北京无理由将事件演变成危机或冲突。

强调议长行程自主决定

柯比说:“(佩洛西)这次潜在访问,同时过去亦有先例,不会改变(台海)现状,国际社会应反对中国任何试图改变现状的尝试。我们不会上钩或参与剑拔弩张,同时亦不会受到威吓。”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说,佩洛西是否访问台湾完全是她的决定。他呼吁北京负责任行事,不要加剧紧张局势。

布林肯说:“若(众议院)议长决定访问台湾,而中国试图制造某些危机或加剧紧张局势,责任将全在北京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