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卫生部长凯里声明,政府所要提呈的2022年烟草及吸烟管制法案,旨在保护新生代,而禁烟违反人身自由的说法不成立。

凯里今日在该法案的二读环节后向媒体说,宪法第5(1)条文阐明,“生命”与人身自由所涵盖的定义是生活必需品、生活在健康环境的权利、提高生活品质的权利等。

Advertisement

他说,这等于说,“生命”是指延续生命以生存的事宜,并不包括“吸烟”,甚至会危害生命。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而且不只是自身健康,二手烟也危害其他人的健康。”

Advertisement

他说,此法案符合《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而我国也是该公约的签署国。

Advertisement

“政府有责任保护所有儿童,让他们得到最好健康保障,远离任何有害产品的伤害,这包括香烟、电子烟等。”

凯里也强调,此法案只针对新生代,现有的18岁以上烟民,可继续吸烟,甚至“吸烟到死”也可以。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通过各种政策劝导人们戒烟,包括扩大禁烟范围,然而仍有很多人拒绝戒烟,因此政府也无可奈何,唯一能做的就是保障新生代免受烟草的危害。

卫生部预料在明日提呈2022年烟草及吸烟管制法案,早前被指惩罚过重,其中包括罚款5000令吉,不过凯里已同意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