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吸烟不仅危害健康,还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根据卫生部数据显示,在大马每年1万宗死亡病例中,有3500宗是吸烟引起,所以我国政府需要采取应有行动。

大马将透过2022年烟草产品和吸烟管制法案,旨在终结烟草世代或禁止2007年起出生者吸烟和购烟,该法案表面上让未来几代人消除坏习惯,这将赋予政府一些“可怕”的权利。

Advertisement

该法案周三(27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一读,这是政府推动烟草终结世代 (Generation End Game/GEG),这也意味着2007年以后出生者使用烟草产品、香烟和电子烟等替代品将会被起诉。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根据该法案第9项的“执法”(Enforcement)才令人感到不安,它阐明当局在怀疑某人拥有烟草制品或替代品时被赋予权力,包括打开行李或包裹,拦截和搜查车辆,强行打开家门进行搜查扣押(无论是否有搜查令)甚至搜身。

Advertisemen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这听起来确实有点吓人,在该法案第34条文阐明,执法人员有权利浏览任何个人资料或电脑数据,还有权利扣押你的设备,你还需要依法交出手机、平板电脑或电脑的密码,而且还能复制数据或进行摘录。

Advertisement

因此,该法案引起立法者和评论员的抨击,古晋国会议员兼国会卫生、科学和科技特委会(PSSC)主席俞利文敦促,我国政府重新考虑对未成年的惩罚,他还建议应该推迟3年,以便有足够时间评估政府准备情况和计划的有效性。

律师兼行动党社交媒体局主任沙立占也反对该法案,除了反对党,国会妇女、儿童及社会发展事务特别遴选委员会主席阿莎丽娜也希望再探讨该法案,以确保符合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CRC)。

还有,该法案不仅禁止向下一代出售香烟、烟草和电子烟,而且还将个人消费者购买、使用和拥有此类产品,包括吸烟或吸食被为犯罪,最高罚款为5000令吉。 200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者,如果在法律生效时还未满18岁也会受到影响,该法案将于周一(1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法案二读。

这有什么问题?我们需要更严格的要求!

正如卫生部长凯里特别事务官员阿兹马迪在推特指出,官员获取电脑数据并不是新鲜事物,一些法案中也有相关的规定,他举出2018年希盟政府销售税和服务税政策。

然而,沙立占则强调销售税和服务税政策在权限上有限制,而烟草管制法案则没有。他说,任何根据该法案任何方面的授权执法人员都能够获取个人数据,这不排除会被滥用,他不是完全反对整个法案,而是希望收紧部分条款以保障人们的权利。

另外,健康出版物《CodeBlue》报导,根据该法案第34条文目前的版本,执法人员有更多的理由按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使用该权力。 根据这篇报导,该法案没有设立最低年龄规定,那就是低于该年龄的儿童应被推定为没有能力犯下这些罪行,这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要求。

卫生部长凯里表示,犯罪者将不会被定罪或判处监禁,他在TikTok视频中提及,其部门正在探讨烟草产品的黑市情况,他还说被发现吸烟的个人将只被罚款50令吉,该法案不会促进黑市的增长,反而有助于减少公众对香烟和电子烟的需求。

为什么惩罚犯罪者没有好处?

马来西亚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全面禁止吸烟的国家,去年年底,纽西兰公布了无烟一代计划,还成了头条新闻。然而,该计划预计在2023年生效,禁止零售商向指定人士(2009年以后出生者)出售烟草产品,但不会将违法者本身定为犯罪。

有证据表明,惩罚性的处罚对于实际遏制药物使用是无效。联合国专家指出,全球禁毒战争侵犯了人权,对少数民族和被边缘化的社区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而且是低级别的犯罪,更糟糕的是只会助长黑市,也对公共资金的巨大浪费。

许多国家不再将使用药物定为犯罪,但是基于社区的措施如康复或治疗;虽然这个例子以硬性毒品为中心,但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遏制吸烟和其他尼古丁使用的情况下,这仍有值得借鉴的经验。

由于这个问题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被政治化,我们在这里应该明确对表明立场,任何消除吸烟和吸食毒品的方案应该被接受,毕竟这种习惯对我们的身体有害。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保护个人隐私,任何侵权行为都不应该被轻视,特别是如果它可以被滥用于个人或政治利益。

当然,这只是该法案的一读,它还有很多调整的地方,我相信它将被调整,但更重要的是,在该提案仍可进行修正的时候,人们要积极对该提案的缺陷发表意见。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Soya Cin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