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国会妇女、儿童及社会发展事务遴选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阿莎丽娜透露,该委员会要求在2022年烟草产品及吸烟管制法案提呈国会二读前,审查有关法案。

她今日发声明指出,遴选委员会担心法案中的执法条款或被滥用、误解或使致惩罚与法案条文不相称的问题。

Advertisement

“我们希望有机会探讨法案的限制、责任及执行程序,是否符合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

她也对有关法案内部长委任的执法官员权力范围表示关注,并指有关执法官员应接受特别训练,因有关法案涉及孩童。

Advertisement

同时,阿莎丽娜也认同国会卫生遴选委员会主席俞利文的看法,即反对违法青少年面对刑事惩罚。

Advertisement

俞利文周四时提出建议,指一旦青少年,尤其是初犯者,涉及拥有烟草制品,应处以社会服务,接受咨询,及“合理”的罚款。

国会卫生遴选委员会也建议,推迟3年落实“一代人彻底戒烟”政策,以加强准备工作确保有效实施,包括制定适当的跨政府执法框架。

Advertisement

卫生部长凯里已于周三在国会提呈烟草产品及吸烟管制法案一读,他早前也指出,法案将涵盖立法禁止让2007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世代吸烟和拥有任何吸烟产品如电子烟。

他提到,在法案中所建议推行的无烟世代是旨在保护大马的年轻世代,以免他们染上烟瘾,以及在成年后成为烟瘾的受害者,同时要减少大马的烟民人数,也就是时至2040年少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