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登8日讯)卫生部长凯里指出,烟草产品及吸烟管制法案将在下周带上内阁会议拍板定案,以提呈国会寻求通过。

他说,诸位部长可在上述会议交换意见和各自表述,他本身也会借此机会解说。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凯里今日为“无烟草世代宣导巡回活动-女性”主持推介后在记者会上说,这是说服内阁部长的第一步,并取得他们的支持,以让他可将上述法案提呈国会。

“这宗法案一旦通过,大马将会是世上首个通过立法禁止让2005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世代吸烟和拥有任何吸烟产品如电子烟的国家。”

Advertisement

他提到,在法案中所建议推行的无烟世代是旨在保护大马的年轻世代,以免他们染上烟瘾,以及在成年后成为烟瘾的受害者,同时要减少大马的烟民人数,也就是时至2040年少于5%。

Advertisement

“这将能够一鼓作气减少社会的过早死亡率、慢性病,以及政府治疗吸烟引起的并发症,所须承担的费用。”

他说,大马的吸烟率仍处于高位,也就是男性40.5%和女性20%。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现在是通过这项法案的最佳时机,因为97%的青年支持无烟世代,以及不将吸烟视为“有型”的生活方式。

“现在是为大马年轻人完全关上吸烟大门的适当时机。”

凯里说,通过这项法案并非易事,因为一些方面认为,它将影响国家收入和旅游业。

他指出,如果吸烟文化不受控制,它对国家造成的影响是,政府必须承担高达80亿令吉的费用,以治疗心脏病、肺病和其他并发症等健康问题。

出席者包括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丽娜哈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