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随着第15届大选跫音逼近,行动党柔州主席刘镇东认为,柔州将会再次成为大选关键“战场”。

他在接受《Malay Mail》专访时说,柔州会再次成为大选成败的关键州,当中主因包括国阵自2018年大选垮台后,仍无法赢得选民的支持。

Advertisement

“柔佛很有趣。如果你看最近的州选,若把丰盛港2个州席的选票相加,事实上国阵是输掉丰盛港。”

“这一次非常有趣,因为巫统在纯马来选区也受到了威胁。”

Advertisement

他分析柔州选举成绩时指出,尽管国阵赢得三分二多数议席,但是他们仅取得40%选民的支持,国阵在很多选区的支持率非常弱,而巫统赢得的巫裔选票也不高。

Advertisement

“没有人可以确定未来会如何,我们听说一些巫统大腕非常担心城市选区,而这些选区都是巫统的常胜区。”

他举例,就如前埔莱国会议员拿督诺嘉兹兰说,他不认为能够赢回埔莱,而前柔州大臣拿督斯里卡立诺丁也不想再捍卫巴西古当。

Advertisement

他续指,在柔佛发生的任何事都会带来全国效应,而柔州选也显示巫统没有收复失地或重建实力。

“但同时,反对党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瓦解。国阵的对手无法齐心协力,而很多选民对希盟的热忱也莫名烟消云散。”

“我们目前面对的情况是:巫统很弱,反对党却不能坐在一起合作。”

刘镇东说,柔州会成为第15届大选的焦点是因为半岛165个国席中,该州就占了26席。

“柔州是拥有全国第二多国席的州属,最多国席的州属是砂拉越(31席),而沙巴有25席。”

“它(柔佛)的人口或许没有雪隆多,但基于选区重划,所以(在半岛)有最多的国席。”

“无论谁要组政府,都必须赢得半城乡选区,如麻坡、巴莪或四加亭,这些都是马来人大多数且有一定非巫裔选民的选区,事实上都陷入激战,在上届大选中没有一席处于胶着的情况。”

对希盟仍存希望

尽管反对党仍在努力重新定调,但刘镇东相信,希盟在第15届大选会再次卷土重来。

此外,他说反对党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巫统是否会进一步分裂,若真的如此,结果会是怎样。

“这些是我们不知道的。在柔佛及全国拥有大量议席的公正党领导层是否能重振旗鼓,成为强盛的政党?”

“当然,还有我们是否能够重新定调。对我们的支持来说,这是非常大的问题。”

“我们曾经是无论提出怎样的论述,都能够赢得他们的支持。但是,现在他们希望我们能够提出良好及长期治理的政策。”

他忆述行动党从2006年至2021年砂州选的表现,并说:“这是很好的15年,在这15年,我想我们的支持者对我们的期望没有太多。”

“他们只想我们为他们争取,为他们而战。所以在很多方面我们都非常大胆和勇敢,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他续说,今年3月落幕的柔州选是个很有趣的风向标,因这场选举可以看到一些端倪,如选民的投票率。

“基本上,选民要么因为新冠疫情限制而无法投票,要么就是对选举不感兴趣。”

“但是结果很明显,巫统国阵只能赢得40%的选票,这就是他们的基本盘。”

“其余的就是考验我们是否能够重新激发更多人出来投票,但是我们知道很多人不满国阵赢得选举,我们现在需要一个让选民接受、具连贯性联盟,以构建我们想要的未来。”

至于柔州的垦殖民区,刘镇东指出,垦殖民在第14届大选的差别不多,但是鉴于很多在外地及垦殖民的下一代回乡投票,因此导致巫统在垦殖民区的支持崩盘。

他指出,很多垦殖民基本上不在意政治,但突然却非常活跃,希盟会在大多的垦殖民区胜选,是因为这些垦殖民的孩子回乡投票。

“巫统没有失去原有的支持,只是在2018年有很多年轻人回乡,不投国阵。”

国阵于第14届大选,在柔佛26个国席仅赢得8席,另外在36个州席中,只赢得19席。

再没有“定存州”

虽然有政治分析员认为国阵于来届大选中,可在大马半岛至少赢得70席,但是刘镇东却不这么认同。

“当你和很多巫统人聊天,他们会认为国阵可以赢大概70席。我知道这数字从哪里来,我也不否认国阵比起2018年时更有优势。”

“因此,如果他们认为他们可以赢70席,这是现实。但也有人希望国阵可赢得90席或更多。我不认为会这样,也看不到这些议席从哪里来。”

“对希盟来说,最糟糕的情况,我们还是能够赢得55席。希盟在2008年赢得80席,2013年也一样有80席,当然这包括伊斯兰党的议席,而在2018年赢得98席。因此,希盟在2008年、2013年及2018年赢得了55席。”

他续说,希盟连续3届都锁住了55席,而在2013年及2018年赢得额外10席,所以希盟事实上可赢得65席。

“我取较少的数目,最坏的情况下,希盟仍可保住55席。”

“所以70加55,是125席,可能伊党有15席,共140席,剩余的25席会陷入激战。”

他补充,在2013年大选,国阵仅赢得85席,但由于东马是“定存州”,才让他们保住政权。

“今天,如果国阵赢得少过70席,我怀疑沙巴和砂拉越是否还想与国阵共组政府,除非后者取得压倒性胜利。”

“我会说国阵现在只是个大马半岛政党。他们在砂沙两州已没有控制权。当国阵无法掌控东马,如果他们无法赢得80席或更多,他们或会是个只有70席的反对党。”

“国阵也意识到这一点,尽管他们不想说,但他们很清楚,如果只赢得65系,大家都会尝试绕过他们共组政府。”

第14届大选中,国阵在沙巴的25个国席,赢得10席,另上阵的60个州席中,赢得29席;至于砂拉越,国阵出战的31个国席中,赢得19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