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土著团结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查指出,该党国会议员没有参与2022年反跳槽法修宪案的辩论,是为了确保此法案顺利通过,也是为人民和国家利益着想。

他今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解释,许多土团党领袖实际上想参与辩论,但他要求他们忍耐,只因有许多攻击他们的言论,以及各种不可理喻的比喻。

Advertisement

“但是今天出席的所有国会议员,包括土团党国会议员都投票支持,这显示我们是了解法律,并知道如何运用宪法里的条例。”

他说,若有人抨击跳槽行为,就不应该只评论当今政府的产生,因为现任政府是一个由多个政党组成的联盟,不需要质问各个政党的出处。

Advertisement

“例如砂拉越政党联盟(GPS)源自国阵,却是今日政府的一员。”

Advertisement

“再如2018年沙巴国阵政府倒台,是因为有些国阵议员跳槽至民兴党,如果该党套用现在的反跳槽态度和言语,他们在2018年就无法组政府,因为他们当时指示数名国阵议员跳槽,扳倒沙巴前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的领导。”

他指出,土团党议员是以行动来证明该党注重人民与国家利益,因为在希盟执政期间,就发生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事件,以及产生种族仇视的种族事件。

Advertisement

他说,退出希盟政府而现为土团党成员的议员,并非为了个人利益,而是要确保国家不再有种族问题,以及有保障国家有更好未来的稳定政府。

“试想想如果我或其他同仁在议会厅里发言,会发生什么事?会使通过此法案节外生枝。”

“所以我希望大家了解,他们是负责任地确保我们能做些什么,以让法案可顺利通过。”

他也指出,有些人不明白真正的斗争是什么,那便是能真正感受土团党是想帮助国人,而非为了个人利益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