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25日讯)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被控外国签证系统(VLN)贪污案中,陆续爆出前朝和现在政府里的领袖收下政治献金的名单,包括巫统宣传主任沙里尔。

沙里尔也是首相办公室经济主任。

Advertisement

VLN营运商Ultra Kirana有限公司(UKSB)前行政经理陈祥生(David Tan)今日在高庭接受辩方律师哈米迪(Hamidi Mohd Noh)询问时说,其他收下UKSB献金的政治人物,还包括马华前署理总会长丹斯里陈广才、马华前总秘书丹斯里黄家泉。

陈祥生说,沙里尔因跟卫生部长凯里关系密切,所以一共收下116万令吉,作为政治资金用途。

Advertisement

稍早前,陈祥生承认自己有记账习惯,尤其记录UKSB用现金支付给各路政治人物、政府官员、以及阿末扎希本人。

Advertisement

陈祥生将账簿呈给法庭,而内容中的“S Pat”,指的就是沙里尔。

哈米迪:沙里尔是UKSB前董事旺克里斯(Wan Quoris Shah Wan Abdul Ghani)的朋友。沙里尔又与凯里是挚友。因此,他也是旺克里斯的挚友。

Advertisement

陈祥生:没错。

此前,旺克里斯在法庭供证时承认,他与凯里相熟,并解释有关献金不是个人的、没规律的和间接的。

陈祥生还说,UKSB是每月定期支付沙里尔。

哈米迪:根据账簿,他(沙里尔)获得每月支付?

陈祥生:是的。

哈米迪:沙里尔总共收了116万2000令吉?

陈祥生:对。

哈米迪:是作为政治资金和大选用途?

陈祥生:是的。

哈米迪:所以,沙里尔是因他跟凯里和旺克里斯相熟,所以获得支付。

陈祥生:没错。

受询及是否知道沙里尔目前的政治地位,陈祥生说,他不确定,但后来认同哈米迪说的,即沙里尔是巫统的宣传主任。

至于被点名的马华领袖,陈祥生说,帐簿里的陈广才和黄家泉,代名词分别是“Prof”和“OKC”。

他说,陈广才一共收下785万6920令吉;黄家泉则一共收下92万2820令吉。

不过,账簿没显示支付陈广才和黄家泉的日期。

陈广才曾于2003年至2008年担任交通部长;黄家泉则2008年至2009年担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2015年至2018年担任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第二部长。

另外,陈祥生接受控方询问时说,尽管很多人否认收过UKSB的资金,但他没去报警,原因是审讯还在进行中,因此觉得没必要去报案。

他还说,UKSB没向稽查师公开账簿的资金来源,原因是公司驻香港的分包商另有商业安排,即替UKSB负责执行VLN。

他说,香港那边同意以不直接汇款到公司银行户头的方式,安排传送政治献金。

此案承审法官为拿督莫哈末亚兹(Mohd Yazid Mustafa),此案明日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