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25日讯)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被控外国签证系统(VLN)贪污案今日续审,VLN营运商Ultra Kirana有限公司(UKSB)前行政经理陈祥生(David Tan)指出,前首相兼土团党前主席敦马哈迪透过亲侄儿丹斯里拉末(Rahmat Abu Bakar),收取UKSB的260万令吉,作为政治资金用途。

陈祥生今日在高庭接受辩方律师拿督阿末在迪(Ahmad Zaidi Zainal)询问时,确认自己有记账习惯,尤其记录UKSB用现金支付给各路政治人物、政府官员、以及阿末扎希本人。

Advertisement

陈祥生将账簿呈给法庭,而内容中的“吉打人”,指的就是马哈迪的侄儿拉末。

阿末再迪:我们从“吉打人”的名字开始吧,他是谁?

Advertisement

陈祥生:他是丹斯里拉末。马哈迪的侄儿。

Advertisement

阿末再迪:支付丹斯里拉末260万令吉?

陈祥生:是的,没错。

Advertisement

阿末再迪:为何要支付丹斯里拉末260万令吉?

陈祥生:是给马哈迪和土团党的。我猜是政治资金。

马哈迪于2016年与其他领袖联合创立土团党,他一直担任主席一职,直到2020年2月。目前是斗士党主席。

在涉嫌外国签证系统贪污案中,阿末扎希被控在担任内政部长时期以权谋私,在明知该公司与其公务有往来情况下,收受来自UKSB献金300万令吉。

他被控在2018年3月27日,在加影绿野山庄(Country Heights) 犯下上述罪行,因而抵触刑事法典第165条文,一旦罪成,最高可监禁2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阿末扎希面对33项有关收受UKSB总额1356万新元(约4327万4368令吉)贿赂的控罪,他被控利用内长职权以延长该公司继续处理中国一站式服务中心及外国签证系统的合约。

他也面对另7项指控,即收受与其有公务往来的UKSB的献金,分别涉及115万新元(约367万1283令吉)、300万令吉、1万5000欧元(约7万零711令吉)和1万5000美元(6万5914令吉)。

他被控在2014年10月至2018年3月期间,在加影绿野山庄和布城16区Seri Satria犯下上述7项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