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前首相兼斗士党主席敦马哈迪认为,中央政府有责任去调查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是否跟在逃富商刘特佐有勾结。

马哈迪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针对阿班迪承认负责安排刘特佐的代表,与政府代表会面谈判,以寻求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中取得和解一事,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他说,他从报导中得知阿班迪替刘特佐充当中间人一事,感到无比震惊。

“首先,阿班迪出任总检察长时,曾为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护航,坚称对方在1MDB中,没有犯下任何罪行。

Advertisement

“阿班迪是在数个国家采取行动,对付所有卷入1MDB案件中的人和银行后,才发表上述立场。

Advertisement

“正因如此,当希盟入主布城后,就终止了阿班迪的职务,因为对方洗白1MDB的做法,犹如违背了国家赋予他的信任和责任。”

他说,阿班迪的做法如同包庇纳吉和其同伙(包括刘特佐)的犯罪行为。

Advertisement

他说,如今高庭和上诉庭皆宣判纳吉在1MDB案件中罪成,而阿班迪本该为当初百般阻扰1MDB带上法庭的行为,感到惭愧和后悔,但阿班迪却宁愿充当刘特佐的“中间人”,协助对方以15亿令吉摆平所有控罪,要跟大马政府和解。

“这就说明刘特佐有罪。若是清白的,为何要拿钱出来摆平所有对他的控罪?”

马哈迪认为,阿班迪愿意跟刘特佐同流合污,实在可疑,并指既然刘特佐做好赔偿的准备,也就说明了刘特佐认罪。

“阿班迪本该为他从前的错误或失误感到懊悔,而不是领1MDB罪犯的工资,帮忙做事。”

马哈迪还说,他不相信阿班迪会免费为刘特佐当中间人。

“这里衍生一个疑问,阿班迪是不是早在出任总检察长时,就和刘特佐合作了?

“所以政府有必要调查阿班迪,以确认对方当年洗白1MDB的行为,是碍于他跟刘特佐的关系。

“这不仅仅是一个利益冲突的问题,而是一场经过策划的罪行,从而窃取人民和国家财富,而且这不仅涉及纳吉和刘特佐,还包括阿班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