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一名涉嫌在社交媒体发布触及种族敏感视频的喜剧俱乐部创办人,今日在地庭面对3项控罪,惟否认有罪。

马新社报导,39岁的接传票人莫哈末里扎在通译员念出控状后不认罪,准以1万2000令吉加一名担保人保外候审。

Advertisement

3项控状指出,这名男子在2022年7月4至6日之间,通过面子书个人名称“Rizal van Geyze”、Instagram “rizalvangeyzel”和TikTok “rizalvangeyzel”发布低俗内容,意图伤害他人感受。

上述3笔内容是于2022年7月13日中午1时17分,在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部网络及多媒体罪案调查组办公室,经人读取。

Advertisement

里扎的3项控状被指抵触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1)(a)条文,并可在相同法令下的第233(3)条文治罪。

Advertisement

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最高5万令吉或入狱最高一年,或两者兼施,以及若在定罪后继续犯罪,则每日罚款1000令吉。

较早前,主控官诺哈斯琳达副检察司说,如果法庭批准让接传票人保外,则控方建议将3项控状的保金定在3万令吉,因为本案触及种族敏感。

Advertisement

“我方也要求设下附加条件,也就是接传票人必需交出护照予法庭保管,以及在案件审讯中,不可在任何社交媒体发表评论和任何内容。”

里扎的辩护律师蓝加巴星要求以每项控状2000令吉让其当事人保外,因为他需养育3名孩子,其中一孩子还患有失读症,以及74岁的父亲也罹癌。

“我的当事人已在调查期间给予警方充分配合,他没有理由潜逃。所以在这些情况下,我要求每项控状的保金定在2000令吉。”

法官诺哈斯妮雅批准接传票人的所有控状以1万2000令吉,外加一名担保人保外,同时需交出护照予法庭保管,以及不得在任何的社交媒体就此案发表评论或内容。

法庭择定此案于8月19日重新过堂,以提交文件。

里扎选择交保。

根据媒体早前报导,大马皇家警察秘书拿督诺希雅指出,两支流传的视频显示,里扎疑似在首都的一家喜剧俱乐部演出时触及种族敏感,而在巴生河流域一带遭特别罪案调查小组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