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指出,我国现在面对苏禄苏丹后裔追讨赔偿,继而影响国家主权,主要肇因是拿督斯里纳吉担任国阵政府首相时,违约拒绝每年支付5300令吉给苏禄后裔。

也是国家斗士党主席的他接受《Sinar Harian》专访时说,在2013年,沙巴拿笃发生暴力入侵,时任首相纳吉指示政府停止支付上述款项给苏禄后裔,并指控苏禄后裔是入侵事件的主谋。

Advertisement

他说,纳吉之后无法出示证据,证明苏禄后裔有涉及拿笃入侵。

“苏禄后裔没做错,那为何他(纳吉)要停止付钱?当他停止付钱,政府就被视为违约了。”

Advertisement

“当政府自2013年起就没有付钱,他们(苏禄后裔)就通过国际法庭向大马政府采取法律行动,尽管有关法庭并没有权限管制我国。”

Advertisement

纳吉指希盟政府在苏禄课题犯下大错,那就是时任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致函给苏禄后裔,针对停止付款事宜向他们道歉,并献议赔偿他们4万8000令吉。

对此,马哈迪说,希盟在2018年大选后执政,立场是恢复每年付款给苏禄后裔。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与苏禄后裔之间的协议,是成立于1878年,然而纳吉擅自违约,不曾与苏禄后裔谈判,让对方有入禀国际仲裁庭的机会。

“这才是问题所在。纳吉不可以单方面(取消协议),没有获得双方的同意。”

“如果纳吉没那样做,苏禄后裔就不会入禀法庭。”

马哈迪进一步说明,指汤米汤姆斯是因为纳吉的犯错,被迫致函苏禄后裔道歉,并承诺希盟政府愿意恢复协议,继续付款。

“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过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声明,国际法庭没有司法权限,对付大马的国家资产。”

“换言之,我们不承认西班牙法庭、法国以及卢森堡的裁决,我们只是向恢复与苏禄后裔之间的协议。”

他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苏禄后裔索偿事宜,并确保同样事件不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