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马石油(Petronas)指出,苏禄苏丹后裔扣押其资产之举毫无根据,以及正在积极捍卫本身在此课题上的法律立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所谓苏禄苏丹后裔已通过律师,扣押马石油在卢森堡的两家子公司,原因是与144年前签署的一项协议有关的150亿美元的法律纠纷。

Advertisement

报导称,苏禄苏丹后裔声称拥有沙巴州的土地。代表律师说,卢森堡的法警周一代表其客户于查封了这些公司。

上述两家子公司分别是Petronas Azerbaijan(Shah Deniz)和Petronas South Caucasus,它们的市值可能超过20亿美元。

Advertisement

马石油昨日发文告回应说:“我们证实,我们两家在报导内所提及的子公司,已在2022年7月11日接到扣押令(Saisie-arret)。”

Advertisement

文告也澄清,这两家子公司此前已售出其在阿塞拜疆的全部资产,而从这项行动所获得的收益已经适当的返还。

这起纠纷是源自苏禄苏丹贾马阿拉慕、德奥弗贝克男爵和北婆罗洲公司的阿尔弗雷德,在1878年1月22日签署的割让协议,规定每年支付5300令吉割让金给苏禄苏丹后裔。

Advertisement

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后,政府也继续每年支付5300令吉给苏禄苏丹后裔。

但在2013年2月12日苏禄军入侵沙巴拿笃后,我国已停止支付有关款项。

之后,自称是苏禄苏丹后裔的菲律宾公民,于2019年7月入禀西班牙马德里法庭,指控大马政府未履行义务,违反1878年协议,因而要求仲裁。法庭则委任西班牙籍的斯坦帕(Gonzalo Stampa)为仲裁员。

2019年7月30日,大马政府通过外交部接获苏禄苏丹后裔索讨322亿美元的仲裁通知。

2021年6月29日,马德里法庭受理大马政府的申请,撤销斯坦帕的仲裁员资格。

马德里法庭于2021年10月13日裁定,斯坦帕于2021年5月25日作出关于管辖权的部分裁决(Partial Award on Jurisdiction)无效。

不过,苏禄苏丹后裔却将案件带到法国巴黎仲裁庭,意图规避马德里法庭的裁决;而巴黎仲裁庭则在不知道马德里法庭已撤销斯坦帕仲裁员资格的情况下,发出执行令(Exequatur Order)承认斯坦帕作出关于管辖权的部分裁决。

根据该执行令,斯坦帕将此案件的仲裁地从马德里转移到巴黎。

今年2月28日,巴黎仲裁庭在没有我国代表出席下,裁定大马政府需向最后一位苏禄苏丹的后裔,支付149.2亿美元(约661亿令吉)的割让金。

今年3月10日,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重申,大马政府不会承认巴黎仲裁庭的裁决

旺朱乃迪指出,由于作出上述裁决的斯坦帕,其仲裁员资格此前已在马德里高级法院的诉讼程序中已被撤销,因此他的所有决定都是无效的。

他并矢言挑战这项最终裁决,从而捍卫我国主权独立和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