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9日讯)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日前在公正党大会上呼吁党员报警,举报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疏忽,导致马石油国外的资产遭苏禄苏丹后裔扣押后,今日就展开行动。

拉菲兹、斯迪亚旺沙区国会议员聂纳兹米和前波德申区国会议员拿督丹尼雅,今日率先向警方报案,要求当局调查纳吉。

Advertisement

拉菲兹希望调查能让真相水落石出,并声称纳吉一直逍遥法外,甚至把责任推卸给前首相敦马哈迪、丹斯里慕尤丁和现任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

“纳吉还针对苏禄苏丹后裔的课题发表任何意见,且迅速转移话题。”

Advertisement

他向媒体指出,预计全国公正党党员将再作出超过150个相关投报。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如今面对的法律对峙(legal standoff),必须归咎于纳吉领导的前朝政府,那是因为时任国阵政府于2013年停止支付5300令吉割让金给苏禄苏丹后裔,以及在2017年接获第一份要求恢复付款的律师信时,政府却拒绝回应。

“像这么重要的课题,作为一名首相,他应该很清楚一旦做出决定(拒绝回应),就会引来某种司法挑战。”

Advertisement

这起纠纷是源自苏禄苏丹贾马阿拉慕、德奥弗贝克男爵和北婆罗洲公司的阿尔弗雷德,在1878年1月22日签署的割让协议,规定每年支付5300令吉割让金给苏禄苏丹后裔。

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后,政府也继续每年支付5300令吉给苏禄苏丹后裔。

但在2013年2月12日苏禄军入侵沙巴拿笃后,我国已停止支付有关款项。

今年2月28日,巴黎仲裁庭在没有我国代表出席下,裁定大马政府需向最后一位苏禄苏丹的后裔,支付149.2亿美元(约661亿令吉)的割让金。

今年3月10日,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重申,大马政府不会承认巴黎仲裁庭的裁决。

旺朱乃迪指出,由于作出上述裁决的斯坦帕,其仲裁员资格此前已在马德里高级法院的诉讼程序中已被撤销,因此他的所有决定都是无效的。

他并矢言挑战这项最终裁决,从而捍卫我国主权独立和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