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18日讯)沙巴州议会今日驳回民兴党主席兼森纳浪(Senallang)州议员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提呈的动议,即要求辩论苏禄苏丹后裔课题。

根据马新社报导,沙巴州议长拿督卡晋(Kadzim M Yahya)说,他是援引议会常规第23(2)条文,拒绝这项动议,因为动议必须在会议开始后的24小时内提呈。

Advertisement

“由于这项动议是在早上11时25分提交的,换言之,不符合‘会议开始后的24小时内提呈’的规定,所以在议会常规第23(2)条文下被拒绝了。”

沙菲益也是民兴党仙本那国会议员,后来,他要求州议会在4天会议中的任何一天,辩论此动议,因为此议题关乎沙巴主权问题。

Advertisement

“不一定要今天辩论的,可以是周四辩论。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65年。我不承认苏禄苏丹,但我们有法律,我下周也会把此事带去国会讨论。”

Advertisement

对此,卡晋建议沙菲益去国会讨论此事,因为此事涉及中央政府,所以需要中央来处理。

较早前,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苏禄苏丹后裔已通过律师,扣押马石油在卢森堡的两家子公司,原因是与144年前签署的一项协议有关的150亿美元的法律纠纷。

Advertisement

上述两家子公司分别是Petronas Azerbaijan(Shah Deniz)和Petronas South Caucasus,它们的市值可能超过20亿美元。

对此,马石油指出,苏禄苏丹后裔扣押其资产之举毫无根据,以及正在积极捍卫本身在此课题上的法律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