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18日讯)强势回归的拉菲兹最终以署理主席的新身份,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搭档,表面上公正党一家和乐融融,但总能感受党内一股暗涌,尤其是安华派系流露出的焦躁不安感。

公正党党选尘埃落定,紧接其后的代表大会也于昨日官宣全新领导层阵容,这整个过程道出3件事。

Advertisement

党内对拉菲兹的评价

安华在公正党代表大会上总结时,形容拉菲兹的致词,犹如一剂Panadol止痛药,让他瞬间头不痛了;而拉菲兹也承诺效忠安华,不会像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那样,捅安华一刀。

Advertisement

在代表大会前,拉菲兹就极力不赞成安华藉“大帐篷”概念来团结反对党。

Advertisement

一名公正党前中央理事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拉菲兹如同火把,问题在于他能否与安华阵营合作,还是变成安华阵营的眼中钉。

他说,亲拉菲兹的领袖,如今是中央理事和公青团的主力,至于他们的忠诚度,还有待观察。

Advertisement

“激进是好的,但功高盖主,也可能令公正党陷入危机。”

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选举失利,拉菲兹的支持者貌似又重新支持改革议程。

拉菲兹的要求也貌似得到很好的回应,尤其他表明想带领公正党迎战第15届大选,还说这是惯例,即署理主席该负责的范畴。

公正党仍是希盟的奠基石

2020年后,公正党名望“插水”,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公正党仍是希盟与巫统抗衡的最佳选手。

行动党专攻城市混合型议席,诚信党仍与伊党竞争,沙巴民统党(UPKO)的势力局限于沙巴,公正党则需进一步塑型,毕竟土团党和斗士党也加入战围了。

安华曾表明,公正党会专注进军马来乡村议席,这也明示了公正党的重点关注群体。

安华和拉菲兹都曾说,公正党应拿出解决人民问题的方案,而不是像2018年那样不停的说着国家议题。

他们都认为,公正党需帮B40低收入群和M40中收入群解决通胀问题。

换言之,这意味着公正党未来会把更多精力放在乡村地区。

公正党需超越安华

在公正党代表大会上,最大焦点仍是安华的个人魅力,进而掩盖了党的存在感。

拉菲兹后来受访时说,与其关注安华的知名度,还不如把“在第15届大选吸引选民支持”摆在首位。

拉菲兹说,他不明白为何有些党员试图讨好公正党主席,并指“安华是安华”,不必透过有建设性的批评来捍卫对方。

“我们所要做的是,在下届大选赢得人民支持。我们必须认清一件事,若你想赢,就要提供符合逻辑的政策,这才是我们应该专注的事。

“我们终究是求胜。问题在于,当一群人围绕在安华身边,一直自以为需要捍卫安华,仿佛安华不能受到一点批评。”

对此,安华认为,拉菲兹只是扮演其角色,并指一旦后者坐在那个位子(署理主席),声调和说话的语气就会有所改变。

“我知道他的为人,他很正面、积极,他在扮演他的角色。因为你当时采访的那个人,是‘板凳’上的拉菲兹,而现在拉菲兹坐在领导层里,所以他必须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大部分任务都会交给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