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说,像国阵巫统那般一党独大的时代已过去,政党和政治联盟可能需要在第15届大选后,组织务实联盟携手共进。

根据《The Vibes》报导,陆兆福说,在2018年大选后和2020年2月倒台前,希盟是能单独组政府的。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说,多元的联合政府模式,将继续成为我国政治格局的一部分。

“即使是国阵,它也没把握能自己组政府。若你问,巫统或国阵是否有一套固定的方案,来重拾力量?我不认为。我们(希盟)也是呢。我想,我们还在寻找。”

Advertisement

陆兆福认为,大家不大可能在大选前建立政治联盟,多半会是在大选成绩出炉后,才这么做。

Advertisement

“我觉得(组织务实联盟)会是大选后的事了,这要胥视每个盟党有哪些强项。到底(组织务实联盟)能不能成事,就要看每个联盟领导层的智慧了。”

他还说,这需要一个“头脑冷静、务实、现实”的方案,来推动政府如何前进。

Advertisement

“我不认为大选前会有任何谈判。一切要胥视大选成绩,我觉得之后政党和政治联盟会理智的思考,有关国家前进的办法。”

他认为,我国多元种族的社会结构,也应反映在政府里,并指有必要为政治联盟或合作制定清晰的政策。

“在某种程度上,中央政府与希盟签署的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MOU)已开启一些可能性,这是大家未曾想过的事。当然,我们被一些人批评,但至今我仍会捍卫签署MOU,是正确的决定。

“我们并没牺牲我们任何原则,我们知道自己想要达成的事。例如反跳槽法令,若没有政府和反对党之间某种谅解,这肯定做不到的。”

陆兆福还说,大马政治不是零和博弈(zero-sum game),即赢者赢完,输者输完;我国必须要有某种程度的妥协和理解,才能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