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行动党主席林冠英认为,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应直接与印尼政府磋商有关“印尼暂停输出劳工到大马”,而不是委托2名制造一切问题的部长来应付。

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正当我国面临通胀压力、令吉贬值、外劳短缺导致许多生意规模缩小时,印尼暂停输出劳工的决定,实在来得不是时候。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缺少120万名劳工,以致种植业和手套工业面对210亿令吉损失,并指若把其他领域一起计算,大马所承担的损失数额更庞大。

他说,其实只要首相亲自介入,我国还能扭转局势。

Advertisement

“可是,依斯迈沙比里并没亲自介入处理这么大件事的经济和外交问题,反而委托人力资源和内政部去解决。”

Advertisement

林冠英说,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和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本该对制造问题负责任,并指商家和人民要的是政府立即解决这个僵局。

他说,当印尼指责大马没有遵守备忘录内的协议,沙拉瓦南所给予的回应是“既可悲又不负责任”。

Advertisement

“沙拉瓦南并没回应印尼驻马来西亚大使赫莫诺(Hermono)的指控,反而只说,他将在近期内与内政部磋商,拟定印尼暂时冻结让劳工来马的解决方案。”

本月15日,赫莫诺说,若马来西亚决定取消今年4月1日与印尼签署的“大马聘雇和保护印尼家庭帮佣备忘录”,印尼方面不在意。

赫莫诺说,马来西亚没有遵守备忘录内的协议,除了没有取消女佣线上系统(MOS),马方也没有告知雇用合约内容、薪金等。

“备忘录阐明,雇主与中介有责任通知我们有关我方劳工雇用合约的条件,但是到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合约的形式、工作时间及薪金。我们完全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