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公正党总财政李健聪对国行总裁丹斯里诺珊西亚一个月后都没回信一事感到惊讶,并决定成立网络诈骗受害者互助小组,以凝聚受害者的力量,继续通过各个管道向当局讨回公道。

李健聪今日发表文告时说,这封志期6月12日的信件,除了对最近日益猖獗的网络诈骗表达担忧,同时也提出四项建议来加强打击网络诈骗的力度

Advertisement

“国行神隐一个月没有回覆,若连议员也可视而不见,试问数以万计的受害者的声音又如何能够获得重视呢?”

李健聪引述雪州总警长拿督阿祖乃迪公布的数据,证明网络金融诈骗案已经去到无可复加的地步。

Advertisement

“单是雪州2022年首6个月,便已经有1354宗网络诈骗案,损失共5960万令吉。这意味着每天平均有7人受骗,同时平均每人有4万4000令吉蒸发不见!国家银行敢公布全国的网络诈骗案以及损失总数吗?”

Advertisement

李健聪说,许多人不解为什么他把国家银行当箭靶。

他说,这是因为公众不知道在2009年国家银行法令下,该机构有责任确保财经与金融的稳定,因此必须基于公共利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信心。

Advertisement

“我坚信只要国家银行更为严厉地施行监管,以盈利为主的多家商业银行将对自身的社会责任更敏感,同时也因着公共利益而更公正地对待存户。

李健聪举例,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在今年1月30日,决定发出共4440万令吉的“善意赔偿”予790名因网络“钓鱼诈骗”而蒙受损失的存户。华侨银行也承认,他们的反应未能达到自身设定的标准,因此勇于采取行动与承担责任。

“与此同时,新加坡金融监管局也表示,将会加大对银行的监督诈骗检测系统的检查与监督,以恢复人民对于新加坡作为主要科技与数码银行枢纽的地位。”

李健聪质问,我国的监管机构与商业银行,是否有达到这个标准。

“为什么我们不能帮助不是因自身疏忽而遭受钱财损失,有的甚至倾家荡产的存户?一位也没有!马来西亚立志要成为区域的金融与伊斯兰金融中心,扪心自问,我们的所作所为,有往这个目标前进吗?”

有鉴于此,李健聪宣布公正党将协助成立“网络诈骗受害者互助小组”,并将义务提供法律支援与支持政策改革工作。

“我们将在7月21日(星期四)晚上8时假公正党总部举行第一次会面。所谓团结就是力量,我呼吁网络诈骗的受害者踊跃出席并向郑先生(017-2956988)报名,让我们一起商讨如何讨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