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国内频频发生金融欺诈案导致民众损失惨重,公正党总财政李健聪前往国家银行要求别只是为银行缓解,应该采取4项行动来保障民众存放在银行的钱。

李健聪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他致函给国行总裁丹斯里诺珊西亚表达了对网上金融欺诈案的担忧,同时提出4项建议,国行公关部派出3名代表接领该建议书,承诺会即刻送交国行总裁。

Advertisement

李健聪在信件中提出的4项建议如下:

  1. 规定商业银行(包括电子银行和电子钱包公司)成立金融欺诈援助团队,制定严格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处理客户的投诉、明确设下期限以及调查期期间提供受害者援助。必须和受害者联系,因为他们通常无法联系到可以协助他们的单位。
  2. 早前国行说对于已采取必要措施保障自己,没有涉及欺诈的顾客,必须获得公平的赔偿,对此应该简化机制和减短赔偿期,商业银行必须对自己所赚取的盈利负起相应的责任。
  3. 提升与警方、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财政部和其他的协调会议至特工队,以便可以全面解决这些问题。
  4. 国行应该和总检察署讨论和检讨现有法令,让警方展开调查时更有效率,同时更全面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李健聪在信件中提到,金融欺诈无论是线上还是手机的已经到达让国人担忧的地步。

Advertisement

“这些犯罪行为通常由有高技能和有经验的人进行,除了先进的作案手法,他们也了解法律漏洞。”

Advertisement

“除了媒体和警方提到的金融欺诈案,我们相信很多案件还没被揭发,如果没有迅速采取行动,人民对金融机构的信心会受到影响。”

李健聪表示,他欢迎国行宣布商业犯罪调查局(CCID) 诈骗反应中心的热线、通过脸书发布诈骗警告,但认为这些举动还不足以应付日益增加的诈骗案。

Advertisement

“至今我们都没看到银行、电子钱包公司出来响应国行的呼吁。”

李健聪希望国行在拟定新的措施时,可以考虑他所提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