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巫统总秘书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说,目前仍在等待社团注册局(RoS)批准巫统修章延后党选,并指巫统已提交了附加文件,而且RoS也没任何疑问及要求其他资料。

阿末马斯兰昨晚在面子书撰文时说,RoS没任何疑问,也没要求其他资料一事,是他亲口去询问后,所得到的结果。

Advertisement

因此,他坚信巫统已按照程序修章延后党选。

“我们相信和希望RoS在批准修改党章的申请时,不会遇到任何障碍。”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华此前也同样修改党章以展延党选,并获得RoS批准。

Advertisement

因此,他希望巫统的申请也会获得批准。

另外,阿末马斯兰坚称,现在拥有巫统党职的领袖,并没处于“看守”(caretaker)状态。

Advertisement

他说,网上盛传有巫统党职的人处于“看守”状态,因此不能决定与政策相关的事宜,包括修改党章。

对此,他说,RoS已证实,目前拥有党职的巫统领袖不是“看守”的,而且党章里也没有“看守”这个字眼。

他表示,随着巫统最高理事会展延党选长达18个月后,所有党职的有效任期将延至2022年12月29日。

他说,根据巫统党章第10.16条文,最高理事会有权展延理事会、区部和支部党选,长达18个月。

他说,根据党章第10.15条文,巫统有权为了维护党的利益,作出任何决策。

他还说,在展延党选期间,巫统还参与了马六甲和柔佛州选,并在去年3月和今年5月,分别举行党大会和特别大会。

“从党章来看,这些都是合法的。”

他说,巫统现在拥有56名最高理事、191个区部和2万1156个支部。

本月4日,巫统最高理事拿督弗亚查卡希表示,巫统议决修章延后党选已过了一个月,至今仍未被批准,因此质疑政府,是否将RoS变成操弄政治的工具?

他说,截至本月4日,隶属内政部的社团注册局还未批准巫统申请修改“于2022年巫统特大获得通过的党章”。

内政部长是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他也是土团党总秘书。

今年5月15日,巫统召开特大,并通过修改党章提案,议决把党选展延到大选后的6个月内举行。

巫统每3年举行一次党选,最后一次的党选是在2018年。

巫统原本要在2021年6月改选,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而援引党章现有条文展延党选18个月。

若社团注册局没批准修改党章的申请,巫统最迟今年尾就需举行党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