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巫统最高理事指出,若社团注册局(ROS)拒绝批准巫统的修改党章以展延党选的申请,那该党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根据《星报》报导,巫统最高理事拿督弗亚查卡希(Mohd Puad Zarkashi)表示,若ROS拒绝巫统的申请,他会建议政党寻求司法审核。

Advertisement

“如果ROS正式回函拒绝巫统的申请,我就会建议巫统总部申请司法审核。”

他说,目前有法庭先例可循,即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成功通过法律途径,注册为政党。

Advertisement

MUDA是于2021年1月12日入禀法庭,要求推翻内政部与RoS与1月6日的书面回应,即拒绝将Muda注册为合法政党。

Advertisement

高庭是在同年12月14日谕令内政部长,在14天内将Muda注册为政党。

弗亚也表示,他相信ROS会采取拖延政策,来避免司法审核。

Advertisement

另外,巫统最高理事拉兹兰(Mohd Razlan Muhammad Rafii)也赞同弗亚的建议。

他说,若ROS没有作出决定,且相关决定不利于巫统的话,那巫统或会将ROS告上法庭。

他认为,ROS正拖延批准巫统的申请,而该局是属于内政部的职权范围,内政部长正是来自土团党的拿督斯里韩查。

“我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我们看到ROS对MUDA申请作出的决定,最终导致MUDA将此事带上法庭;不过MUDA还是胜诉,而ROS必须遵守法庭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