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政府决定展开全国性的稽查行动,包括检查食用油生产以及包装的工厂,以打击食用油补贴被滥用的问题。

依斯迈发表文告说,3个部门共提呈5份建议书给国家行动理事会,并在今日的“生活成本”会议中讨论,并作出上述决定。

Advertisement

“会议议决,展开全面性的稽查及查证程序,这将涵盖全国22家生产商以及305家包装厂。”

“这是为了掌握实际的状况,那就是食油生产与包装厂商,到底生产多少食油,以及有补贴的食油去向。”

Advertisement

文告说,由贸消部、大马皇家警察以及大马武装部队联合组成的执法队伍,将会从各方面调查食油的去向,包括突击检查包装厂以及国家边境,不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Advertisement

首相说,这项行动的目的是确保40亿令吉的食油补贴,从生产链至消费者,能真正令人民受惠,减轻人民的负担。

他声明,一旦发现有业者违法,当局将会采取严厉的行动,包括吊销他们的执照。

Advertisement

他点出,根据数据,我国每个月所分配的补贴食油高达6万公吨,这是比国内家庭所需的量来得多。

依斯迈说,国家行动理事会会议也认同,粮食安全是促使国家内部安全的优先考量,因此必须解决国人生活费增加的问题。

他说,政府会不时推行大马一家促销活动,为人民提供售价较为便宜的基本必需品。

“此活动计划将会与国会议员、州议员以及地方政府合作,我们日后会推广至更广的层面。”

另外,政府也将会在合作的餐厅、食肆以及大专学府的饮食部,推出“大马一家菜单”,让人们以可负担的价格享用早餐、午餐以及晚餐。

“政府一直都在聆听大马家庭的申诉,并尽可能解决生活费高涨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