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前最高理事拿督斯里达祖丁爆料“巫统国会议员签SD,支持安华任相”后,尽管希盟内部有骚动,但又不足以影响希盟。

政治分析员认为,希盟成员党会专注于与共同政敌(国阵)抗衡,因为巫统国会议员曾签署法定宣誓书(SD),以示支持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任相一事,本来就是公开的秘密,现在不过是有巫统领袖出来证实此事。

Advertisement

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教授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他不认为达祖丁的大爆料,会很大程度影响公正党和希盟成员党的关系,因为大家都知道,当安华声称拥有“强大且令人信服”的多数议员支持时,意味着有数名巫统国会议员支持他任相。

“我们都知道此事,只是当时无法证明。而达祖丁大爆料的内容,也不是什么新东西,这不影响行动党和公正党的关系。”

Advertisement

另外,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说,行动党和公正党仍互相需要对方,以对抗主要的政敌(国阵),并指没有政党能单枪匹马迎战第15届大选。

Advertisement

“因此,在政治里,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我认为行动党或许能妥协接受,同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它都知道公正党为了获取SD,而跟巫统谈判。”

另外,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说,安华作为希盟主席,当然拥有跟任何人谈判的特权,以确保希盟重新执政中央。

Advertisement

“作为希盟主席,安华受希盟各成员党委托,以与任何政党谈判。这是政治谈判的一部份,它让公众知道一些,同时也是希盟的部分秘密。”

至于达祖丁“大爆料”将如何影响“大帐篷”策略,阿兹米说,安华会继续领导希盟,若要跟其他反对党合作,他会确保希盟是占居主位。

本月27日,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达祖丁爆料,指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曾指示巫统国会议员签署SD,支持安华任相。

不久后,巫统硝山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兹里也承认,他是其中一名签署SD,以示支持安华任相的巫统领袖。

不过,纳兹里说,他签署SD是为了确保巫统不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