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独立行动(Gerak Independent,GI)候选人兼人权律师西蒂卡欣说,若要纠正国家存在的问题,是必须将对的人放进国会里。

她说,国会是国家的心脏,而若这心脏无法有效运作,就会导致国家出现糟糕的治理、贪污,以及不明确的政策和法律。

Advertisement

“你觉得我为什么要参选?因为我已经厌烦了每当挑起人民面对的问题时,政治人物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

“你知道伊斯兰法修正案里,有多少糟糕的条例吗?例如若穆斯林没有参与周五祈祷3次、在斋戒月里没有斋戒、没有缴付天课(zakat)等,都会受到惩罚,有许多马来人仍然不懂这些条例已经侵害了他们的权利。”

Advertisement

西蒂卡欣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说,人们必须了解,这些所谓的宗教条规就是由他们的国会议员和州议员通过的。

Advertisement

她指出,该些议员根本不关心人民的福祉,且一般因犯规被逮捕的人会是平民百姓,而不是那些制法的议员。

她说,正因为如此,国会里必须要有勇敢发言的人,可以去挑战伊斯兰主义,甚至是挑战将条规强加于人民生活的政府。

Advertisement

“政府根本无权道德监管人民,所以我常说要投选对的人成为民选代表,当政府逃避课题时,就要这些代表不停追问。”

“我不断重复这一点,是因为伊斯兰是属于苏丹的管辖权限,应该将此权力归还于苏丹,而联邦政府的职责是治理国家,以及推行正确的政策。”

西蒂卡欣是于去年年尾,与一群非政府组织和显要人物合作成立无党派的GI,旨在将具备勇敢和廉正特质的独立领袖,带进国会。

GI也于今年2月宣布派员上阵第15届全国大选,其中西蒂卡欣将角逐吉隆坡峇都国会议席。

独立人士不被政党约束

西蒂卡欣表示,独立人士可以说出政党不敢提及的课题,且要让人民意识到国会就需要敢怒敢言,以及不会惧怕惹怒选民的议员。

“我本来就没有参选的意愿,但有人告诉我,我们必须向民众展示,像我们这样的人进入国会的重要性,最终一切还是选民的选择。”

她也解释,自己不加入任何政党,是因不想被政党的意愿和政策束缚,进而不能凭着自己的意识,在国会自由发言。

“我会继续发声,直至我看见有一个政党能推出良好领导层、符合成功国家及真正维护人民利益的政策。”

西蒂卡欣说,国会本该是船的掌舵者,带领着国家和人民前进,可是若国会议员不是基于法律和政策发言或行事,那国家就会完蛋了。

“国会议员明明拿着丰厚的薪酬,却无法有效解决真正的问题......这个国家的策划是最糟糕的,且基于贪污而落实了许多失败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