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独立行动(Gerak Independent,GI)候选人兼人权律师西蒂卡欣表示,如果有天马来西亚政府不再发表宗教言论,那她一定会闭嘴;但如果政府依然利用宗教来制定政策和条规,她就会持续发出声音,抗争到底。

她说,她由始至终不赞同政府采用宗教政策来治理国家,且一些国家也已证明宗教政策根本行不通,他们终将成为失败国。

Advertisement

“你可以说我是叛教者,我不在乎;无论是谁,都无法断言哪个宗教信仰才是最好的,因为每个宗教都会有犯错的人,而他们有罪与否,只能由上苍定夺。”

她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表示,政府的职责理应是管理好经济、人民福祉和生计课题等,而不是规定民众要进入政府部门的服装。

Advertisement

她说,她之所以会评论宗教和种族课题,是因为大部分政治人物都不敢触及这些敏感课题,希盟亦是如此。

Advertisement

“在政治上利用宗教课题作为武器,是非常严重的事,国家领导将自己的宗教观点强加在政府政策上是不对的,因为每个人的宗教观点是非常主观的。”

“我想很多马来人并没有意识到,越来越多(宗教价值观)已强加在我们身上,我们的生活也受到限制和控制;在他们还未察觉的情况下,这些(涉及宗教的)法律已悄然实行。”

Advertisement

“他们(政府)是要测试民众的底线,他们想看看民众会为此发出多少声音,他们正一步一步地限制我们的自由,我开始替自己的国家感到担心。”

她也认为,无论是国家语文及出版局修订1959年国家语文局法令,阐明不尊重国文的人士可被罚款最高5万令吉或监禁,抑或土著持有货运代理公司51%股权的规定,都与种族和宗教政策有关。

“请问何谓‘侮辱一种语言’?语言本来就有侮辱的字眼,侮辱定义很主观,我们不知道他们接下来会提出什么建议,惩罚该些批评爪夷文的人吗?他们就只是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的事!。”

马来人不了解政治才任摆布

西蒂卡欣也赞同,一些政治人物是为了赢得马来选票,才表现出积极捍卫马来语言、宗教和种族的样子,而一些修辞也只是要说给马来人听。

她指出,若马来人了解这些政治人物背后真正的目的,那他们一定会拒绝这些强加在他们生活的东西。

“我所遇见的马来人,多半不了解政治到底发生什么事,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挑起这些(宗教和种族)课题。”

她也认为,社交媒体上的言论并不代表全国人民的心声,所以政治人物不能依据该些言论来决定下一步行动。

她说,国家领导必须要很清楚了解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不能一味地顾及所谓反对者的声音或情绪,因为作出正确的决定,方能让人民和国家受益。

谈及马来西亚伊斯兰发展局(JAKIM)存在的意义时,西蒂卡欣说,JAKIM本就是前首相敦马哈迪用来对付伊斯兰党的武器,因此应该关闭它。

她说,当初马哈迪创立JAKIM,只是为了向马来人展示巫统也能是伊斯兰的守护者,是比伊党更好的选择。

“他(马哈迪)当初作出的政治决定,如今成为了怪物......一切都是关乎政治而已。”

“现在JAKIM的触角已延伸至更多的政府部门,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前,都必须先咨询该局的意见。”

“他们到底是谁?我认为应该关掉它,并将JAKIM所得的拨款用于其他用途上,例如教育和卫生方面。”

“JAKIM毫无用处,我会当面质疑他们究竟作出何些贡献,他们所发表的声明对国家没帮助,只是浪费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