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前第二财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指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拥有绝对决策权,当时他也是时任财政部长。

身为纳吉挪用1MDB逾20亿令吉案第20名证人的他今日在法庭供证时指出,1MDB总执行长是听从纳吉指示办事。

Advertisement

检方首席律师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今日在盘问阿末胡斯尼时询及,纳吉代表律师丹斯里莫哈末沙菲宜昨日的言论。

哥巴斯里南指出,辩方曾表示,前1MDB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巴克(Mohd Bakke Salleh)描述前1MDB总执行长拿督沙鲁为罪犯。

Advertisement

哥巴斯里南:经盘问,丹斯里巴克曾将沙鲁描述为罪犯。我的问题是,你是否留意到沙鲁是根据谁的指示办事?

Advertisement

阿末胡斯尼:是纳吉。

哥巴斯里南:纳吉,你指的是被告吗?

Advertisement

阿末胡斯尼:是的。

阿末胡斯尼也说,他在与1MDB相关的事情没有任何决策权。

当哥巴斯里南询问阿末胡斯尼,据他所知拥有1MDB决策权的人是谁时,阿末胡斯尼回应说,是纳吉。

询及纳吉是否曾向他表明拥有控制权一事时,阿末胡斯尼描述纳吉在过去要求他不要插手1MDB的事务。

“首先,当我提出为何你可以在没有任何的研究下成立公司时,他说‘我会继续’,你最好别管。那时是2009年。”

“第二,在2009年年底,当公司投资1MDB及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SI)的合资企业时,我告诉他不应该。第一,那时尚未有油井,只是勘探阶段,如果没有是由,意味着投资失利。第二,1MDB在石油也没有任何往绩。第三,为何我们不给马石油(Petronas),因此我说不应该这么做。”

“他对我说,你不要再干涉1MDB的事,这表明他拥有权力,也没有讨论的余地。”

阿末胡斯尼曾于6月7日供证时指出,纳吉在2009年年底曾告知他不要涉及和插手1MDB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