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经济学家认为,现任政府的任期越长,就越能帮助国家财务重返正轨。

不过,也有另一名专家持反对意见,并表示国家需要长期改革,而这只有在政治人物赢得第15届大选后,才有信心推动改革。

Advertisement

双威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叶金玲(Yeah Kim Leng)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复苏趋势中,因此最好能在不被大选干扰的情况下,让经济能沿着正轨持续向前发展。

“我们不想破坏复苏的进度,这样企业才能填补部分损失,家庭才能恢复部分生计。”

Advertisement

“而且这样一来,我们才能有一个更稳定的环境,来应对通货膨胀的冲击,以及全球的不确定性。”

Advertisement

“我认为最好不要分散政策制定者的注意力,让他们专注于解决国家所面临的经济挑战。”

“随着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战争,挑战也持续增加中。世界各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多项制裁,进而产生的燃料和粮食危机,可能会危及马来西亚的复苏进度,一场重大的冲击即将到来。”

Advertisement

另外,拉曼大学经济学家巴茁亚(Barjoyai Bardai)博士表示,目前政府还未有足够时间,来证明自己有能力应对国家的经济困境,所以在提前大选中获胜,也不太可能为消费者或投资者注入信心。

“我举例,政府建议落实消费税(GST)一事,已引起不必要的担忧。”

“一般会认为此举将加重负担,尽管价格不会因此上涨太多。”

“所以先让政府在任期结束前证明自己会更好。”

不过,根据财政部前副秘书长丹斯里拉曼(Ramon Navaratnam)说法,政府可能已经准备好举行大选的资金,所以支出增加不应成为拖延大选的理由。

“通货膨胀等课题都不是新鲜事,我们以前都经历过这样的周期。”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有意愿作出改变的领导,例如进一步开放经济,以及取消新经济政策赋予的特权。”

“帮助企业消除障碍和限制,会有利于生产力,例如无论什么种族,让所有农民获得更多奖掖,以便解决粮食危机。”

“所以为什么还要等待?最好尽快完成(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