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马来西亚职业安全及健康协会(MSOSH)主席沙瓦鲁丁医生认为,实习医生遭霸凌事故主要肇因是我国没有培训实习医生的正式指南。

他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说,这是令人遗憾的,至今我国医疗机构没有任何培训实习医生或合约医生的指南。

Advertisement

他解释,在2年临床实习期就像导师制,实习医生会跟着一名资深医生,但基于没有正式培训指南,导致很多资深医生沿用过去经历欺凌方式指导实习医生。

“例如会在病人、朋友或其他护士面前,羞辱、责骂及侮辱他们。这到底有无必要作为临床实习过程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若继续在承受精神压力及没有任何知识传授,是否要全盘接受?若是如此,要如何提高能力及继续培养有素质医生?”

Advertisement

沙瓦鲁丁指出,缺乏指南也导致评分取决于有关医生的判断,进而引发所给的评分是否适当问题。

他相信很多被欺凌的实习医生不敢站出来,因为担心得分低或被排挤,只能被迫长时间工作、承受很大工作量及性骚扰,同时也可能面对性别歧视及种族主义。

Advertisement

他也分享2003年在卫生部医院进行临床实习经历。

“种族课题会发生,如在巡视病房时,一些专科医生甚至医务人员使用各自母语,而实习医生却听不懂,这情况常发生。”

他透露,性别歧视主要涉及特定领域如骨科,男骨科专科医生都不想收女实习医生,因为认为这工作吃重不适合女性。

他说,若我国要成为先进国,是迫切需要明确的临床实习培训指南,因为教学方式及医疗机构所采用的科技已大不同,培训方式也应该与时并进,摒弃欺凌文化。

他建议有关指南必须制定实习医生和合约医生的工作时间,因为有者被要求工作长达16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