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卫生部宣布成立9人独立特工队,以评估医护工作文化,并分析槟城中央医院实习医生死亡事件的资料和调查结果。

卫生部长凯里说,这个以科学、工艺及革新部前秘书长拿督茜蒂哈米莎教授为首的特工队,须在两个月内提呈建议报告。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他今日发文告指出,除了上述事件,该部也接到投诉和报告指称存在霸凌的情况,以及不只是实习医生,也包括其他医护人员在值勤时所面对的精神压力问题。

“因此,考虑到卫生部的卫生服务对国家和人力资本发展的重要性,特工队的范围和条款将涵盖工作文化和医护人员人力资源管理层面,以确保达到优质和专业的服务水平。”

Advertisement

凯里提到,这支特工队的6大目标和职能包括分析和评估工作文化,以及医护人员人力资源管理,这方面的工作除了涵盖一般的医护人员,也将侧重于实习医生。

Advertisement

“它(评估和分析)概括工作时数和负担、投诉管道、领导层、指导和培训、表现评估、服务传递,以及职业展望。”

他说,此特工队也将分析槟城中央医院实习医生死亡事件的资料和调查结果。

Advertisement

他提到,第三个职能是让相关方面,就一般医护人员和实习医生的工作文化及人力资源管理程序,现身说法。

“这涉及卫生部属下相关各组、卫生部职员、法定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视情况而定邀请任何单位或个人,共同参与的汇报会和交流会。”

凯里说,若有需要,特工队也将向卫生部建议委任相关的顾问,以支持特工队的职能和角色。

他补充,特工队也将进行相关研究和分析。

他指出,特工队的第六个职能是准备一份改善工作文化及一般医护人员和实习医生人力资源管理的评估和建议报告。

“必需在由(特工队)成立之日算起的两个月内,(将报告)提呈予卫生部长。”

这支“改善医护工作文化特工队”(HWCITF)的另8名成员是拿督哈米达、拿督扎比迪教授、莫哈末利扎、阿米尔西迪副教授、锺苏玲医生(译音)、曼威尔、西华拉马克里斯南,以及来自公共服务局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