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民主行动党中委陈泓宾质疑,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是否是最好的大马驻印尼大使人选?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外交部长拿督斯里赛夫丁阿都拉曾指不会再有任何政治任命的大使,而外交大使必须是训练有素的外交官员,且有能力良好地执行外交任务,避免政治干预。

Advertisement

“如今达祖丁却被委任为大马驻印尼大使,并在本月底前往雅加达就任,达祖丁是否有任何还未发掘的国际外交才能呢?”

“也许我还不熟悉被誉为‘政治资深领袖’的达祖丁,在此先行致歉。”

Advertisement

“他不仅是巴西沙叻区国会议员,如今又被委任为需要在印尼雅加达驻扎的大使,来回巴西沙叻和雅加达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Advertisement

陈泓宾也提及达祖丁过去曾引发的争议,如担任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主席时,没有即时处理轻快铁意外,以及担任副农业部长时,发表若嫌菜贵,就应在家里种菜等。

“外交工作需要高度专业,如果达祖丁没有专业能力就出任大使,不仅对职业外交人员不公,也恐有损政府形象。”

Advertisement

“大马与印尼有着长期的贸易和人员往来,印尼也是继新加坡和泰国之后,东盟成员国当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在聘请女佣、反棕油歧视、南中国海、渔业协议等课题上拥有大量的共同利益。”

“马印外交关系如此重要,为何大使一职为了达祖丁的委任,而悬空超过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