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纵然身体抱恙,社运分子兼律师哈里斯(Haris Ibrahim)就“反贪会查判纳吉有罪法官”一事,与另2名律师联手起诉反贪会等三造,以免三权分立原则受损。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哈里斯是国内资深社运分子,他刚在4月4日证实罹患肺癌第四期。

Advertisement

根据诊断结果,他可能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但刚刚开始治疗的他准备与病魔对抗。

另外2名律师为努尔艾因慕斯达法(Nur Ain Mustapa)和斯里甘(Sreekant Pillai)入禀原诉传票(originating summon),启动这次诉讼。

Advertisement

3人把反贪会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反贪会及中央政府列为答辩人,寻求法庭裁定,执法单位无权调查在职法官,而反贪会这次的调查行动违宪。

Advertisement

3人今日通过代表律师玛力(Malik Imtiaz Sarwar)发文告时说,这次诉讼旨在寻求法庭裁定,刑事调查单位包括反贪会在内,无权调查依然在职的高庭、上诉庭和联邦大法官,除非这些人物已遭冻结或革除职位。

3人也寻求法庭裁定,检察官无权检控在职的高庭、上诉庭和联邦大法官。

Advertisement

“因此,(法庭)也需颁布第二答辩人(反贪会)调查法官纳兹兰之举违宪。”

3人认为,反贪会调查法官纳兹兰的行为,已构成行政机构干预司法独立,同时抵触三权分立原则。

纳兹兰是在高庭聆审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SRC国际公司案件的法官,他于2020年7月裁定纳吉有罪。随后,他于2022年2月调任至上诉庭。

纳吉于2020年7月的高庭裁决中,被判滥权并涉及挪用和洗黑钱高达4200万令吉罪名成立,判监12年并处以2亿1000万令吉的罚款。之后,上诉庭于2021年12月维持原判。

不久前,纳兹兰针对一则部落格文章的不实指控向警方报案。有关文章为部落客拉惹柏特拉于4月20日所发布,题为《纳兹兰因其银行户头有100万令吉不明款项而被调查》。

随后,联邦法院主簿官发声明,指纳兹兰认为有关文章是子虚乌有,并对他作出不实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