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大马律师公会主席谢依琳(Karen Cheah Yee Lynn,音译)认为,反贪污委员会开档调查上诉庭法官拿督莫哈末纳兹兰被指银行户头有不明款项之举,已破坏法院的独立性且违宪。

她发表文告指出,当局可以通过联邦宪法里现有的机制,来调查违反道德规范的法官,所以不应屈服于在网络攻击法院独立性的“键盘侠”。

Advertisement

她说,律师公会对反贪会介入调查纳兹兰一事感到震惊,并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谁以及何时向反贪会举报。

她认为,当局不能持有双重标准,因此律师公会要求警方针对纳兹兰先报案一事展开调查。

Advertisement

“律师公会强调,反贪会的调查已违反三权分立的原则,也破坏了司法独立性,甚至是违宪的。”

Advertisement

“现在是有处理此课题的机制,等待判定会是一个问题,因为不负责任人士的任何行动都会破坏民众对司法机构的信心。”

她说,反贪会的行动可能会产生错误的印象,损害民众对司法独立的信心。

Advertisement

“反贪会的行动破坏了法治,并营造了恐吓和恐惧氛围,导致人们质疑司法且失去安全感,这对我国的成长和成熟度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谢依琳也表示,在律师、司法机构,甚至是特定法官受到疯狂攻击之际,反贪会宣布开档调查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们呼吁当局采取谨慎的态度,不要被不负责任键盘侠所制造的噪音影响。”

反贪会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日前证实,反贪会是在接获纳兹兰被指收取不明款项的投报后,决定开档调查纳兹兰。

纳兹兰是在高庭聆审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SRC国际公司案件的法官,他于2020年7月裁定纳吉有罪。随后,他于2022年2月调任至上诉庭。

纳吉于2020年7月的高庭裁决中,被判滥权并涉及挪用和洗黑钱高达4200万令吉罪名成立,判监12年并处以2亿1000万令吉的罚款。之后,上诉庭于2021年12月维持原判。

纳兹兰在2天前,针对一则部落格文章的不实指控向警方报案。有关文章为部落客拉惹柏特拉于4月20日所发布,题为《纳兹兰因其银行户头有100万令吉不明款项而被调查》。

文章指出,纳兹兰曾收取大马富商刘特佐给予的200万令吉“服务费”,其中有103万6127令吉40仙被存入其马来亚银行(MayBank)个人户头。

文章也指,这笔款项是在纳兹兰担任马来亚银行法律顾问及公司秘书时期所获得,疑似与马来亚银行决定贷款予一马发展公司(1MDB)有关。

随后,联邦法院主簿官发声明,指纳兹兰认为有关文章是子虚乌有,并对他作出不实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