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行动党全国主席林冠英抨击反贪污委员会调查上诉庭法官拿督莫哈末纳兹兰是肆意妄为,而他认为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应介入此事。

他今日发表文告质疑反贪会是否成为遭即得利益集团利用或滥用的政治武器,因为他观察到该会有一系列的“疏忽和委托”,让部分政府官员和政治人物能逃脱法律制裁,同时采取强硬立场对付他人。

Advertisement

“国会议员和州议员宛若无人管制般一路顺畅地大规模叛逃,已让所有政治人物被千夫所指,更引发公众对反跳槽法的支持,有关法令禁止民选议员从一个政党跳到另一个政党,借以谋取官职或得到公共资金等利益。”

“如今即使反贪会在腐败确凿的情况下将人控上法庭,最终也能撤回案件,让贪腐似乎已得到合法化。”

Advertisement

他举例,反贪会近日决定撤销对前沙巴水务局副局长所提出的146项洗钱指控,涉案金额达3293万令吉,后者只需做出3000万令吉的赔偿。

Advertisement

“大家实在很想知道以3000万令吉和解近3300万令吉洗钱案的逻辑,问责和公共道德或伦理究竟是什么?而对于一个前公务员有能力支付3000万令吉,反贪会不是应该要有所怀疑吗?”

他说,反贪会积极调查纳兹兰被指收取不明款项的案件,与先前调查反贪会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被指涉嫌违规超额持股案时的兴致缺缺、毫无精力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后者已被证实拥有一笔无法解释的财富。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反贪会没有立即对揭发此事的部落客拉惹柏特拉采取行动,包括飞往伦敦审问他,以检查相关指控的真实性,已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大家无不担心反贪会和某些既得利益集团的不必要干预。

“阿占巴基可以立即对纳兹兰未经证实的不明财富进行调查,但反贪会却没有对阿占巴基先前的案件有所动作,该案涉及价值数百万令吉的股票,已证实为无法解释的财富。”

“相较之下,这已存在了明显的双重标准、选择性偏见、不专业甚至滥用权力。阿占巴基稍后也被证券委员会揭露说谎,事缘他宣称是其弟弟代理他的股票账户,但最后却被发现他自己才是唯一的经营者。”

“在上述案件中,正义并未得到维护。没有任何政府领导人公开反对反贪会采用的双重标准,尤其是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他自诩为防止盗贼重新掌权的守护者,但是,为什么慕尤丁迄今仍然保持沉默?”

“反贪会在打击贪腐方面缺乏一致性和承诺,委实令人失望,这只会导致2022年马来西亚透明国际腐败感知指数进一步下降,在有关指数上,大马从2019年的第51位降至2021年的第6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