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在经历之前3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州选举后,民主行动党将在明天迎来第17届全国代表大会并进行改选,该党现任秘书长林冠英届时将卸下职务,交棒予新任秘书长。

马新社报导,林冠英已达到最长3届任期的党章限制,无法再连任,但基于他可能继续留在中央执行委员会,因此一般预料他仍将发挥强大的影响力。

Advertisement

一共有93人竞逐30个任期2022至2025年的中委职,其中一人是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兼芙蓉国会议员陆兆福,他也是接棒秘书长职的其中一名热门人选。

其他候选人包括林冠英的父亲兼党元老林吉祥、党主席兼蕉赖国会议员陈国伟、副主席兼槟城首席部长曹观友,以及已故加巴星的儿子哥宾星(署理主席)和蓝加巴星。

Advertisement

一共有4149名代表将亲赴莎阿南Ideal会展中心(IDCC)出席为期一天的大会,以及投票选出将带领行动党迎战第15届全国大选的新届中委会,过后中委会将复选其他党职。

Advertisement

此外,行动党已在上一次的大会修改党章,将30%的中委职保留给女性,换言之,新届中委会将至少有9名女性。

在2018至2021年度中委会,一共有5名女中委,分别是郭素沁(副秘书长)、杨美盈(副全国宣传秘书)、张念群(国际秘书),以及章瑛和珍妮拉辛邦。

Advertisement

另外,角逐中委职的马来候选人包括副全国宣传秘书兼槟州行政议员再里尔、副主席东姑祖布里、柔佛副主席谢奥马、霹雳德彬丁宜州议员阿都阿兹巴里,以及彭亨吉打里州议员雪芙拉。

政治分析师阿末马塔哈教授指出,行动党在砂拉越、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举的成绩并不理想,党代表需要选出可为党在第15届大选创造辉煌的中委,尤其是年轻和新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