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认为,若行动党只是想要保住华裔基本盘,那就是自我矮化与自我局限。

他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说,若仅争取单一种族的支持,那行动党或剑走偏锋,变得狭隘、极端,甚至渐渐远离主流政治。

Advertisement

他认为,从政治角度来看,此举不合理,因为仅是将政党局限于更小的市场。

“为何要困在种族框框里?太小了,不要自我矮化,应该要扩大,唯有这样政党才可以发展和成长,否则思想会变得狭隘和极端。”

Advertisement

他也认为,胜者永远不会是极端那方,而是中庸之人。

Advertisement

不过,林冠英表示,尽管行动党积极争取各族支持,该党也不会放弃斗争原则,甚至刻意讨好马来社会。

“我们背弃了什么原则?若只是因为我们派出巫裔和印裔候选人,就说是背弃原则,那我不同意。”

Advertisement

“我们在争取权益时,不应从种族角度出发,而是凭据人权与民主。”

“一旦从种族角度出发,他们(多数族群)就会赢,因为他们有更多人,届时也不必谈人权和民主了,谁掌握多数就会赢,那不对。”

他强调,一切必须回归基本原则,而行动党并没有讨好任何人。

“我们始终如一,对抗反民主势力。我入狱两次,我们对抗他们,没有讨好。”

“我们在斗争时,必须要有思想意识与核心信念。”

此外,即将卸下秘书长职位的林冠英,面对有关若当上行动党全国主席,可能会垂帘听政的看法时,他表示将交由时间来证明这种担心是否多虑。

至于他是否想担任主席,抑或有属意的秘书长人选时,林冠英则表示,一切交给党员决定。

询及有人担心林氏王朝会盖过新任秘书长的光芒时,他说,他与父亲即行动党元老林吉祥都希望每个领袖成功,而行动党是集体领导,从来不是一个人说了算。

“这也是为何我们能团结,鲜少像其他政党一样有激烈的内斗和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