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行动党丹绒区前国会议员黄伟益认为,行动党在此次柔佛选举的部署,像是自杀式的排阵,令该党处在非常吃亏且不利的位置。

他说,在新冠疫情下举行的州选,一般都看不到战线,甚至很多时候是跟影子在打战,所以在无法确保有效接触所有选民的情况下,选民不再像上届大选一样,只选党不选人。

Advertisement
“我认为有很多不符合逻辑的排阵,例如将一些候选人放在不对的选区......”

“如今除了政党,选民也注重候选人,若委派有良好服务记录的议员在原区守土,就能帮助政党稳住选区,然而截至目前,我看见选情仍相当低迷,这是不利于政党的。”

Advertisement
他是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也列举了数个例子,包括永平、利民达和士姑来选区等,所面临的问题。

“在永平选区,马华派出了在当地耕耘了12年的候选人(林添顺),而我们派出的是从士乃空降的郑凯聪,这样非常吃亏。”

Advertisement
“我们也有失算的地方,例如利民达选区本是要让原任议员(陈正春)守土的,怎料有人传错圣旨,导致原任议员误以为政党要他退下,他便自行宣布不参选。”

“最终政党在找不到人选的情况下,委派了一个新人(东猛前村长黄炣卿)上阵。”

“士姑来原任州议员陈泓宾的情况更不应该,我们都知道他是怎样走过来的,当然他在上届大选刷掉其师父(巫程豪)是有点不仁不义,但在5年后还是被刷下的话,我觉得是很不好的安排。”

“当然行动党要力捧马来女性政治新秀(玛丽娜),是无可厚非的,但胥视上阵该选区适不适当,而且该马来候选人过去针对爪夷文和中文路牌课题的言论,引发不少争议,将她放在华人选区是否恰当,我觉得是值得商榷的事。”

黄伟益认为,不恰当的排兵布阵只会让原本就低迷的选情,变得更低迷,进而导致更多选民不出门投票,削弱行动党的胜算。

他表示,委派对的候选人会让更多选民愿意出门投票,而错的候选人则产生反效果。

刘镇东不能再落选

另外,黄伟益表示,民主行动党柔州主席刘镇东上阵的柏伶区州选,相对是较安全的选区,然而至今不见原任议员邹裕豪助选一事,必定会在选民和行动党基层里进一步发酵。

他说,刘镇东自上届大选输掉国席后,就不能再承受第二次的落选,否则其政治前景会变得黯淡。

“我想刘镇东是经过一番计算和考量下,才选择在柏伶区上阵。”

不过,他也提及,刘镇东并非是属于落力耕耘和积极服务选民的议员,而高调问政的议员。

“有鉴于此,柔佛选民必定会对刘镇东有不一样的期望,毕竟州选区的选民一般都希望有个能随传随到的州议员。”

他说,此次的州选对刘镇东来说,是一个很大赌注,若赢得不漂亮,就一定会影响到于3月20日进行的党选。

“柔佛基层在这段期间的不满情绪,会累积到党选才爆发,他们会将这账算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