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伊斯兰党在东马很大程度上不受欢迎,因此它上阵砂拉越州选时会倍感辛苦。

政治分析员指出,伊党从未在砂州赢过一个席位,加上在全国议题方面,态度又强硬和保守,因此,若伊党想要在未来3个星期内改变砂州选民对它的印象,必须有坚强的意志。

Advertisement

全国教授理事会高级成员仄尼利阿米尔(Jeniri Amir)教授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指出,在来临砂拉越州选,可能有多达10个政党想要对垒砂拉越政党联盟(GPS),而伊党希望能保持它在2016年砂州选举时所斩获的1.7%投票率,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他们的选票会被分薄,换言之,伊党肯定不会赢下任何议席,这事我非常确定。”

Advertisement

他以大马国产威士忌“Timah”争议为例,指伊党坚持要该酒厂换名,而这整个事件只会让伊党看起来,无法跟砂州选民产生连接。

Advertisement

在东马,饮酒时平常事,例如饮用发酵米酒,是当地原住民的风俗。

“发生Timah议题,还有伊党在吉打和吉兰丹所做的事情,你要怎样期望它(伊党)获得支持呢?

Advertisement

“砂州人民对这些议题很敏感的,你要怎样指望非巫裔投选伊党?就算是马来人本身,都不会支持这种意识形态。”

另外,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认为,伊党上阵砂拉越州选,显示它拒绝从过往经验吸取教训。

他说,伊党上阵的决定,也凸显它与选民脱节,并指保守的作风使它在砂州不受欢迎。

“再来就是伊党明显没从最近的马六甲州选吸取教训,它根本不受选民支持了。

“再说了,若伊党上阵砂拉越州选,旗下的候选人很大可能会赔上按柜金。”

出征州席,候选人需投入5000令吉的按柜金,但这笔钱是拿得回的,除非有关候选人的得票不及总票数的八分之一,那么就会丧失这笔款项。

在2016年砂州选举,伊党出征11个州席,但全军覆没,最终一共7名候选人失去按柜金。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高级教授苏菲安(Suffian Mansor)指出,相比其他地方性的政党,伊党能给予砂州人民的东西很少。

“选民会拒绝伊党,因为相比GPS,伊党在服务选民方面,做不到多少事情。”

昨晚,伊党宣布只会出征柏丁马罗(Beting Maro)州席,并指这是为了让助选团集中火力。

此前,伊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说,伊党决定参选即将来临的第12届砂拉越州选,不是为了与同是中央政府一分子的GPS敌对。

他说,伊党决定参加砂州选举,是为了评估伊党备战第15届大选的进度。

这次砂拉越州选,土团党国阵斗士党一律表明不参一脚。

伊党想打友谊赛?

阿旺阿兹曼认为,伊党可能会对垒GPS候选人,到时情况错综复杂,并指这可能影响西马选民的情绪。

他说,伊党一脸迫不及待参与砂州选举的模样,不仅会令砂州选民疑惑,也会令马来半岛的选民百思不得其解。

他说,这次砂州选举对伊党而言不仅是苦战,还可能失去按柜金。

另外,仄尼利阿米尔和苏菲安皆认为,伊党加入战围的做法,不会对中央政府产生太大影响。

不过,仄尼利阿米尔指出,虽说伊党加入战围不会导致中央政府里的各政党要断绝关系,但GPS肯定会质疑伊党的决定。

“这不会影响中央阶段,但肯定会令GPS难受,毕竟当初说好会支持GPS,但如今立场却U转。

“为何会U转?我不明白。都清楚伊党连一席都赢不到的。我不明白为何它还要上阵。”

去年7月,已故的砂人民党主席丹斯里詹姆士玛欣说,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及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在国盟领袖会议上保证土团及伊党不会出战砂选举,以全力为GPS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