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净选盟2.0认为,透过颁布紧急状态来展延选举,会破坏国家民主。

净选盟2.0昨天发表文告时说,颁布紧急状态的做法,还能让当权者在情势不利己的时候,推迟选举。

Advertisement

它说,联邦宪法阐明,只有在安全、或经济生态、或公共秩序受威胁,才能颁布紧急状态。

它认为,政府应该向国会提呈动议,立法或修法,并在至少要获得三分之二国会议员的支持,才展延选举。

Advertisement

“凭政府的决定推迟选举不是民主做法,国家还有立法机构来监督和制衡。”

Advertisement

它说,新加坡、韩国、纽西兰、法国、澳洲和德国都能在疫情下,安全选举,因此选委会应该在来临的补选里,允许选民“不在场投票”。

它认为,选委会必须制定新机制,改善当前的选举模式,如禁止登门拜票、要求各政党透过主流媒体造势、延长竞选和投票过程、增设投票站。

Advertisement

它说,选委会也应该在投票日当天严格防疫,如测量体温、让工作人员戴口罩、使用不褪色墨水,及为投票站消毒。

它说,大家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即新冠疫情会持续1至2年。

“若紧急状态成为展延选举的办法直至疫情结束,这是否意味着三脚石选民,或任何须要补选的选区,需持续处于没有国会议员的状态?三脚石人民的心声要如何转达到国会?”

本月18日,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颁布紧急状态公告(Proklamasi Darurat),宣布沙巴州三脚石国会选区进入紧急状态,这意味着当地不必举行国会议席补选。

后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表示,让三脚石进入紧急状态,只是为了展延补选及保障人民安全,不会有宵禁或军人接管的情况。

他承诺,一旦疫情结束,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将尽速进行,让选民在更安全的情况下履行民主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