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8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表示,让沙巴三脚石国会议席选区进入紧急状态,只是为了展延补选及保障人民安全,不会有宵禁或军人接管的情况。

他承诺,一旦疫情结束,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将尽速进行,让选民在更安全的情况下履行民主权利。

Advertisement

他说,当地所有经济活动和社交活动,都继续在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下,如常进行。

慕尤丁是在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谕令三脚石国会选区进入紧急状态后,于下午6时在电视直播说明这项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他表示,他在今日稍早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向陛下汇报内阁会议的议决。

Advertisement

他说,内阁于本月13日会议中商讨补选事宜,并基于数个原因议决劝告国家元首发布紧急状态公告,宣布三脚石国会选区进入紧急状态以展延补选。

他指出,沙巴州选举于9月12日提名后,沙巴累计新冠病例808宗,到了26日投票日时,累计病例飙升91.5%至1547宗。

Advertisement

沙巴疫情在投票日之后4周内更严重,10月24日累计1万1285宗病例,截至今天,累计2万4269宗,死亡病例181宗。

“吸取沙巴州选举的教训,内阁认为,如果三脚石国席补选展延会更好。”

他指出,沙巴9月州选举已证明是引发第三波疫情的主因,虽然选举委员会可以制定SOP,但是遵守程度不高,以致疫情难以控制。

他指出,由于沙巴疫情严重引起担忧,截至本月6日,选委会只委任了143名选举人员,在所需的837人当中仅占17.1%,选举人员需要面对选民,风险不可忽视。

慕尤丁说,虽然CMCO期间禁止跨县,但是如果进行补选,政府必须允许选举人员和选民跨县,这将提高染疫风险。

他指出,3万2962名三脚石国席选民当中,60岁以上乐龄人士有7377人或22.3%,乐龄人士是高风险群,而政府的责任是保障全民安全。

此外,他说,如果补选后新冠疫情蔓延,三脚石国席当地经济活动必受打击,当地社会及经济活动将受影响,前线人员之前的努力也会白费。

他表示,政府是在谘询总检察长的意见后,才向国家元首提呈这项建议;而总检察长认为,在联邦宪法下,除了紧急状态之外,没有其他方式可展延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