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颁布紧急状态公告(Proklamasi Darurat),宣布沙巴州三脚石国会选区进入紧急状态,这意味着当地不必举行国会议席补选。

国家王宫总管拿督阿末法迪尔发表文告称,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下午4时觐见国家元首,向陛下表达内阁会议的相关决定,国家元首在谘询政府首席秘书、总检察长、卫生总监及选举委员会主席后,决定根据联邦宪法第150(1)条文,发布紧急状态公告。

Advertisement

“随着这项宣布,任何有关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的程序不会进行,以遏制发生第四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补选日期将在较后时决定。”

文告表示,陛下是基于沙巴州选举是我国第三波疫情主因而御准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文告说,随着我国在9月26日沙巴州选举后,新冠病例剧增及出现新感染群,陛下关注人民安全。

Advertisement

“因此,陛下认为应该取消及展延补选,以保障人民安全及福祉。”

原任三脚石国会议员拿督刘伟强于10月2日,因肺部感染逝世,触发补选。

Advertisement

选举委员会已宣布,补选提名日为11月23日,投票日则是12月5日。

此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表明,除非颁布紧急状态,否则政府须依法举行三脚石国席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