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巫统最高理事弗亚查卡希(Puad Zakarshi)认为,正当国家抗疫时期,通讯及多媒体部旗下的特别事务局(JASA),从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获得8150万令吉拨款,简直挥霍无度!

弗亚查卡希是JASA解散前的最后一任总监,他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明不认同政府用这么一笔拨款重启JASA。

Advertisement

他坦言赞成重启JASA,只是现阶段不宜大开销。

“从2021财案中给予JASA逾8000万拨款,明显是政府在国家面对第三波疫情时,不懂什么叫‘优先’。”

Advertisement

“重启JASA合理,但疫情当前,动用四倍拨款来重启就非常不合理了。”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这笔拨款会令国盟政府饱受受千夫所指,因为没听取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的忠告,即把人民利益摆在优先位置。

他说,他对JASA的信念不变,只是JASA也可能沦为土团党用来刺激基层人脉网的工具。

Advertisement

土团党正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政党,据说基层远不及其他盟党稳固。

至于外界谣传诗布朗再也州议员阿菲夫会成为经过“重塑品牌”的JASA总监事宜,弗亚查卡希说,阿菲弗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公正党帮派”的人。

他也说,通讯及多媒体部长也是阿兹敏派系的公正党前领袖,即拿督赛夫丁阿都拉。

至于JASA逾8000万令吉拨款,弗亚查卡希说,JASA此前从不需那么多钱来变得高效率。

他认为,用这笔拨款来聘请各阶层的JASA官员很可疑,还指JASA可能被利用为,以备战第15届大选,因此在这方面,政府需要解释清楚。

“为何拨款逾8000万?JASA无需那么多拨款,除非另有目的。有效最重要。

“首相必须在国会详细交代。”

JASA是于2018年5月解散的,当时希盟上台后发动政府机构“瘦身”运动,目的是解决国债问题,因此把多余的公务员辞掉。

直到今年7月26日,通讯及多媒体部副部长拿督扎希迪(Zahidi Zainul Abidin)说,该部已开始努力重启特别事务局(JASA)。

本月7日,全国爱国者协会(Patriot)主席拿督莫哈末阿斯沙准将,质疑政府重新激活备受争议的机构(JASA被指是政治宣传工具)。

他还反问:“到底JASA有什么那么特别?难道其他部门的机构就做不来?这是任务重叠,还浪费国库。再者,我国资金吃紧,这等浪费很不负责任。”

JASA拨款太多惹得朝野都不满,甚至有巫统政治人物也站出来公开促请国盟政府解释,为何有关机构获得如此庞大的拨款。

尽管如此,通讯及多媒体部于本月8日向各造保证,重启的JASA,一定是一个不带政治动机的团队,宗旨是支持多元文化社区的特征和社会发展。